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称回炉读高职者非该校本科生 中青报致歉

2015年08月07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称回炉读高职者非该校本科生 中青报致歉

  在2014年的开学典礼上,身为学生会主席的乔东发表讲话。 图/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 “毕业生‘回炉’读高职?人大:全日制学生无此人”追踪

   报道中“回炉”高职的乔东真的是人民大学的毕业生吗?昨晚,人大与当事媒体联合发表声明,称所有已获得人民大学相关本科学历或学位的2010届学生中,均没有名为“乔东”的学生。

  刊发相关报道的媒体在声明中还表示,虽然采编时曾进行核实,“但是求证不够周密”,为此向读者致歉。

  乔东疑为非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人员

  联合声明透露,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本科、成人教育、网络教育以及北京市自考办管理的自学考试等,所有已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相关本科学历或学位的2010届学生中,均没有名为“乔东”的学生。

  而在此前涉事媒体报道中,乔东是人大2010届新闻学本科毕业生。

  据中国人民大学相关负责人回忆,学校已得知乔东的人大“一卡通”信息,但未收到相关学历证明材料。

  有知情人大校友介绍,乔东“一卡通”上“类别”一栏写的是“其他类学生”,并非诸如“硕士研究生”等全日制学生的表述。“经查证,该卡有效期一年,系中国人民大学从事非学历教育的培训机构短期培训人员所持有。”联合证明也就这点予以证实。

  上述校友还分析,根据“一卡通”上的学号信息,乔东应是2010年入学,并非媒体报道的2010年毕业。

  “在家乡电视台工作”经历未获证实

  乔东曾撰文回忆,自己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在市里的电视台开始了电视人的生活”,辞掉工作后,才来到江苏求学。

  昨日,记者据此向鄂尔多斯当地多个电视台求证,其中,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透露,2010年,广播台和电视台还未合并,经询问两位时任分管业务副台长,得知对此人没有印象,“2011年合并后也没有这个人的信息。”

  鄂尔多斯市辖7旗1区,其中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和乌审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透露,经与单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工作人员或领导核实后,单位没有名为“乔东”的工作人员,或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

  鄂尔多斯东胜区广播电视台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一点儿印象都没有”;而伊金霍洛旗工作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后,先是表示“不让说”,后又表态“没有,我们单位从来没有这个人”,随即挂掉记者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鄂尔多斯杭锦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