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法国高中招生与“中考”无关

2015年06月24日08: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高中招生与“中考”无关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法国2015年初中毕业考试将于本月25日和26日进行。不过,在“中考”成绩出来之前,法国高中的录取结果就将陆续公布。为何?因为法国“中考”不同于中国中考,只是初中毕业考试而非高中招生考试,成绩与高中招生不挂钩。

法国“中考”包括三门笔试和一门口试,笔试科目是法语、数学、历史地理公民教育,口试科目是艺术史。考生的“中考”成绩和最后一学年的成绩相加,总成绩及格方能获得初中毕业文凭。也就是说,平时成绩高者,毕业所需的“中考”成绩便相应降低;平时成绩低者,“中考”则必须获得较高分数方能毕业。

除跟“中考”成绩无关,法国高中招生填报志愿方式与中国也不同。在初中毕业前,学校会召开家长会,就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交换意见。校方会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天赋或兴趣爱好不同,建议学生及其家长选择普通和技术高中或者职业高中。一旦确定了方向,6月填报高中志愿时就必须选择相应类型的学校。

虽然跟“中考”成绩无关,但法国高中招生也自有其一套标准。首要标准是就近原则。法国公立基础教育实行学区分配制度,即原则上,孩子必须在家庭住址附近的学校就读。法国本土分为26个大学区,每个大学区根据学校分布分成若干小学区。在外省,大部分小学区只有一所高中可供选择。巴黎教育资源较为丰富,几十所公立高中分布于四个小学区,因此,巴黎高中招生情况最为复杂。

下一页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