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今年将首次公布高考考生成绩排名【2】

2015年06月17日07: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年将首次公布高考考生成绩排名(图)

  作文试卷首次打乱随机分发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作文,评判尤其严格,老师们甚至用三四天试评时间来进行培训,统一标准。今年首次对全市考生的作文全部打乱随机分发给阅卷老师,而不是按区县依次进行评阅,以避免不同区域学生水平差异引起老师评判标准变化。

  在作文阅卷中,老师遵守“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五个不对比”原则:

  两个允许: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

  两个不允许: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

  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六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一些人担心批评性的作文不易得到好分数,但实际在作文评阅中,对于跨越度大的,敢于挑战的,敢于反映社会阴暗面的,只要言之有理,老师也会给出很高的分数。

  作文写“热爱”的考生占4/5

  今年的两个作文题,给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有1万多考生写“我英雄的一天”,4万多考生写 “深入灵魂的热爱”。由于写“热爱”的学生较多,老师们先进行“热爱”类作文的评判,“英雄”题材作文还没开始正式评阅。

  英雄题材作文要求写记叙文,学生平时议论文练得多,而英雄人物要写得有血有肉,很考验人。有的学生写抗战英雄,有的写身边的英雄。但少数学生因为不了解英雄的生活和个性,不知该如何设定场景,写得比较空甚至写问英雄:你吃饭了吗?要不要喝点水?

  高考满分作文预计多于往年

  今年高考作文对体裁不限,也确实有学生写诗歌。今年专门抽取了部分对现当代诗歌理解较好的老师评判作文。

  微写作今年三选一,考生也有很大选择空间,今年的满分比较多,敢于写“圆”的孩子都是高手。在微写作题目中,也有学生使用诗歌形式。

  漆永祥介绍说,去年高考作文满分卷是50多篇,今年预计满分作文会多一些。

  他强调,所谓满分作文,是指考生作文与其他学生相比是最好的,满分作文也允许有瑕疵。例如去年的微写作,有的内容非常好,但有错别字,老师也给了满分。

  另据介绍,理科阅卷点的情况进展顺利,今年理科阅卷严格执行“双评零分误差”的评阅试卷标准,即两个评卷教师对同一试卷同一题的评分必须是一致的,如果有不同,则分发给第三位老师评价,如果仍无法确定,则由仲裁组进行仲裁评阅。这种方式确保了每道题都不会误判。(记者 李莉 程功摄)

上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