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有车族:奥迪宝马进校园 校园管理遇新课题

2015年05月28日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有车族:奥迪宝马进校园 校园管理遇新课题

四川农业大学温江校区,博士生彭洁夫妇用创业挣的钱,买下一辆二手车

上课前,赵丹(化名)悄悄把她的奥迪车停在川农大温江校区停车场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再步行几分钟去教室。

同班30位同学中,没有几人知道她开着奥迪车上学。这个秘密,只有她的几个闺密和班上另外一个有车族知晓。拥有这辆车快半年了,把车交到她手上时,她的虎妈猫爸特意叮嘱“校园内外,你都低调点儿!”

像赵丹这样开车上学的,据川农大温江校区后勤保卫部统计,至少有200人。

校园里冒出了开车上学的新事物,如何管理学生的车辆,这也成为校园管理的新课题。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针对这一现象展开了调查。

买车故事

校方登记停车位一下冒出200辆“学生车”

从去年开始,四川农业大学温江校区引入车牌识别系统,对进出校园的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按照规定,对于老师和学生长期固定停放的车辆实行免费,新规引发了大量学生前来登记车辆。翻开后勤保卫部登记的名册,该校一共有1000余辆汽车登记固定停放,其中学生的车辆就有200余辆。

“我们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学生前来登记。”学校后勤保卫部主任成武说,校园里的车位本来就很紧张,为了避免学生无止尽登记车辆,学校只允许学生登记车辆户主为父母或者自己的汽车。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校方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只登记车辆的品牌,连型号和车牌号都未加登记。这200余辆学生用车中,奥迪车有6辆,宝马车3辆,其余的以大众、雪铁龙、奇瑞、骊威、东风日产等品牌为主。

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在校园里,他还看见一辆法拉利经常出现,“虽然不曾见过它的主人,但由于这辆车经常出现,我们都怀疑是学生开来的。”

开辆奥迪上学堂 虎妈猫爸均叫她不要张扬

赵丹今年读大三,是个文文静静的姑娘。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2013年她就考取了驾照。拿到驾照的当天,猫爸很兴奋地告诉她“我给你买一辆车吧!”爸爸的提议很快遭到了虎妈和亲戚们的反对,他们都觉得赵丹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开车太早,不合适。猫爸在反对声中败下阵来,赵丹也隐隐觉得有些失落。

今年年初,父亲驾车带着赵丹外出吃饭,收音机里传出“深圳限牌”的新闻。待到新闻播放完毕后,猫爸再次提议:“丹丹,深圳都限牌了,假设未来成都也限牌,我们岂不是很麻烦?反正,你也大三了,我给你买辆车吧!”

这一次,虎妈也觉得猫爸说得有理,没再投反对票。

说干说干,猫爸带她去4S店,选了一辆奥迪车。赵丹一直在为考研做准备,并在成都城南一培训机构参加考前培训。这辆汽车成为她学习的好帮手,提高了她的效率。她说,如果不开车,坐公共交通工具,从学校到培训机构要花两个多小时,而自驾只需半个多小时,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拿到车的那一天,父母就要求我低调,不要张扬。”赵丹说,父母主要担心她的车被同学借用或者搭乘。

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