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中央财经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央财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外特色活动【9】

2015年05月13日13: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我的梦·中国梦——行走的课堂之创意课堂”活动

12月4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我的梦·中国梦——行走的课堂之创意课堂”为主题,在沙河校区盛材大讲堂举办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2008年以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启动主题实践教学改革,以《行走的课堂》为总题,集中围绕不同的教学主题,鼓励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带着问题走出课堂,带着收获回到课堂。5年来,《基础》课主题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实践教学成果,公开出版了《行走的课堂:公德与公益》,《行走的课堂:家与国》,《行走的课堂:我与你》,社会反响很好。2010年,《行走的课堂:公益与公德》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一主两翼:构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系统工程”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批北京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冯秀军主题教学工作室”。201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体系改革”获批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此次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的实践教学之创意课堂,是其教学改革的探索成果之一。此次活动覆盖全校2013级2500名学生,18个课堂,共230支团队参加了这次实践教学活动,并分别在各自的课堂作了交流展示。经过课堂初选,11支优秀团队脱颖而出并遴选出6支团队参加最后的成果展示。

6支实践团队紧紧围绕实践主题对实践成果进行了创意生动、形式丰富的展示。《中国梦之传统建筑文化复兴》以“艺术之凝固、文明之缩影”的中华古建筑文化为视角,探索了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传统与现代建筑文化的冲突与交融;《唱响无声的梦之歌》走进聋哑儿童的无声世界,细心体验和阅读聋哑儿童的无声梦想,团队用一曲《隐形的翅膀》手语歌令全场观众感动不已;《茶文化的传承与咖啡文化的挑战》用茶艺表演呈现了中国茶文化在快节奏的现代化发展中的沉静之魅,令人深思回味;《强身梦·强国梦——我的运动我的梦》用新闻播报的方式展示了作为“知识之载、道德之寓”的体育强身梦,让现场笑声不断;《指尖上的大学——手机伴我追梦行》用诙谐幽默的情景剧分析了手机在大学生追梦中的利与弊,提醒人们不要沦为现代科技的奴隶;《回首文化来时路》用情境体验的方式展示了同学各自家乡的地方风情,以此管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身临其境。每一团队进行精彩展示之后,所有任课教师都进行了逐一点评。经过激烈角逐,评委们在六个团队中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冯秀军院长做总结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对实践教学活动做了总结。第一,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帮助同学们认识社会、发现问题,理解理论,;第二,培养了团队精神,锻炼了协作能力,收获了真挚友谊;第三,促进了师生互动,实现了教学相长。最后,冯教授用一句话概括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听过的,我们可能会忘记;看过的,我们可能会记住;做过的,我们再也忘不掉。”

“回首文化来时路”团队获得本次实践教学比赛一等奖

获奖团队合影

上一页
(责编:吴立军(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