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特色活动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经贸:大学生“三个自信”研讨会

2015年05月12日14: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0月26日,首都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三个自信’研讨会”,多位理论界著名的专家应邀参会并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围绕文化自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国现阶段文化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是精神的发展没有跟上物质的发展,要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要加强对文化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反思,还要正确处理文化发展中的一系列复杂关系,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社长陈之昌认为,增强理论自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客观要求,要增强理论自信就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全党和武装人民,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冯培对高校思政工作如何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出发,进行方式方法的探讨,提出了包括视频公开课在内的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他认为,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立足于教学自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有效的教学,将“三个自信”从外化的理论阐述内化为学生的思想认同,实现从知识传递到价值建构的特殊使命。中共中央编译局办公厅主任崔友平从我国经济周期发展趋势的角度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自信提供了大量论据,强调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并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对于如果科学理性地认识“三个自信”提出了三个基本的方法,即历史的方法、比较的方法和辩证发展的方法。

首都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认为,围绕“三个自信”可以有多种角度、多个层次的研究,他从“三个自信”的内容、主体、实质、基础、关键等视角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问题,并就其中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积极为会议撰稿并参加了会议,26日下午有八位教师围绕着各自研究领域阐述了对三个自信的理解。这次会议的举办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活动,大家通过聆听很多高水平专家的观点及教师们之间见解的分享,对“三个自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