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借“高校与社会力量”的东风 放飞双兴小学特色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十八大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整合高校和社会力量资源优势,加强与小学的协作共建、资源共享,形象育人合力。市教委从2014年开始,开展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我区教委认真贯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高等学校 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 美育特色发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的相关要求对顺义区内的学校进行考量。

我校由于多年来在音乐教学与合唱社团各项比赛中成绩突出,被区教委定为本次项目的重点扶持对象。2014年6月11日我校在市教委与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合唱协会签订了为期六年的合作协议。我们希望借助这一社会力量,使我们一年级196名学生,得到最直观、最权威、最先进、最成熟的音乐知识。让音乐的种子植根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经过教授们六年的精心培育,我想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也许我们的孩子里不会有音乐家,但他们会因为扎实的音乐素养成为一个会欣赏音乐的人。同时希望由此提升我校音乐教学质量,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使我校合唱社团的实力不断上升。为我校的整体工作拓宽思路。时间在一周周的教学活动中流逝,这项工作也已经进行了八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也从中吸取了很多的工作方法与教学经验。

一、规划在先,同心协力

从签下协议后我校就开始着手制定这项工作的计划与方案。首先是成立以校长贠献臣为组长,教学干部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制定课程的安排,社团活动计划还有教师培训计划等。我们希望趁着合唱协会的东风,把我们双兴小学特色发展这只纸鸢放上更高的蓝天。合唱项目做好计划后,我们又与合唱协会委派给我们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邵晓勇老师联系,进行双方的沟通。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我们达成了双方都满意的关于这项工作的整体规划、学期计划与目标。既是,每周一天上课时间,直接针对一年级新生,每班每周一节校本合唱音乐课。每周辅导我校一次合唱社团活动,时间是两个小时。每学期组织我校教师两次专业培训。有序的计划与安排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能在邵老师团队与我校老师共同努力下,使我们的一年级新生能在六年的高校教师的专业培训下,音乐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使孩子们从此爱上音乐;将我校的合唱社团做成有梯队的发展性社团,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希望经过几年的训练,打造出一支金帆合唱团。这样的目标让我们全校师生和邵晓勇老师都斗志激昂,暗暗蓄积着为接下来的工作所要付出的力量。美好的开始就是一切的前提,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开始的。

二、认真上课,专心学习

2014年9月9日我们学校在邵晓勇教授团队的配合下,进行了第一次的校本合唱课。一年级每个班上一节校本音乐合唱课,下午对学校合唱社团的学生进行一次社团辅导。邵老师和他的团队都非常的认真且具有教学经验。通过课上课件、教具的充分准备,我们就可以看出他们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邵老师根据儿童低段年龄特征中“好动”的习惯,音乐知识“节奏能力培养与训练”的教学,设计主要方式为:游戏、比赛、表演。

1、通过“游戏”来认知“节奏特征”,比如:原地踏步、散步中“走”的规律就形成了“节奏型”特征。

2、通过认知学习“八分音符”、“四分音符”之后,以“组合音符比赛”的方式来加强学生认知节奏的能力。

3、邀请学生上台表演(运用儿童打击器)为“音乐片段”配节奏,节奏形态自由,以自己熟悉的“八分音符”和“四分音符”为基础,为教师所弹奏的音乐片段进行“节奏配置”。

通过上述教学方法的运用,孩子在同一节中,以多变的活动形式认知同一知识内容,达到理想的预期效果,提高了儿童学习音乐的兴趣。在孩子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内容,得到了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邵老师的课堂充满了教学的魅力与童趣,根据低段儿童注意力范围特征,“五线谱”教学中的“五线四间”认知从黑板、电子屏幕转移至地面上,把“五线四间”放大数倍,以符合儿童的注意力观察情趣特征,并以游戏、比赛、表演等儿童喜欢的活动来学习,达到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儿童学习音乐的兴趣与热情,为孩子进一步深入合唱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音乐课上快乐而认真的学习着。这几个月的教学后,我发现了孩子们的明显变化,五线谱不再使孩子们害怕,合唱音乐课成了孩子们每周都盼望的课程。孩子们喜欢邵老师,喜欢所有来上课的团队老师。音乐的魅力在这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在邵老师团队上课的同时,我校音乐教师调出自己的课余时间跟随邵老师的团队进行旁听、学习记下笔记,并记录每次社团活动的内容,在无形中也增长了他们的专业素养。

三、创设机会,培训教师

在这几个月中,合唱协会为我校的音乐老师创设了两次与世界接轨的机会,安排我们的老师参与了两次世界级的合唱展示与研讨活动。一次多国合唱展示,一次是 “中俄(合唱)文化国际学术”会议。拓宽了我校老师专业视野,很大的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素养。使我们的小学老师也接触到了世界级专家,了解现在最为前沿的音乐风格。为我们学校课堂教学和音乐社团打开了教学思路。

邵老师还利用平时教学的空隙与我校音乐老师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为我校老师进行专业辅导。与老师们交流教学经验。我校老师在邵老师的带领下学术研究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教研组里研究氛围浓厚。

四、多面视角,全面提升

我校几年来一直在传承传统文化,“读国学、诵经典、习礼仪”也开设了很多这方面的社团,其中版画与民族舞社团一直都开展的很好。在市区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合唱协会与我校签约后,为了更好的提升这两个社团,分别为这两个社团聘请了这方面的专家,为版画社团的老师进行了多次培训,专业知识培训一次,木板版画制作技法培训两次。我们的老师觉得受益匪浅。从今年4月开始为舞蹈社团聘请了一名专业的民族舞老师,每周都进行一次社团训练。经过老师的指导,我们的学生舞蹈动作有了很大的进步,姿态更优美,专业性更强了。

合唱协会不但是从专业上支持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还从各方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在2014年12月30日,为我校一、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台具有高水准的音乐欣赏课,请来中国歌舞剧院的专业演员为学生上了一节专业的音乐欣赏课。孩子们基本都没有去过音乐厅,没有看过这么专业的演出,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音乐家,第一次知道很多乐器的名字,第一次现场听到歌剧选段,太多的第一次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对音乐有了更向往的心情。

五、社会关注,信心更强

我校的这项工作也受到了社会以及媒体的关注。自这项活动开始后,我校的家长就很关注这一工作。觉得这是市教委出台的一项非常有时效性的政策。区教委也时刻关注着这项工作的进展程度,为我们提供所有硬件设施。2014年11月4日顺义电视台、顺义电台、和一家报社对我校这项工作进行了采访,采访了邵晓勇老师、我校校长和直接受益的一年级学生。11月17日采访节目在顺义电视台播出,11月23日,北京新闻也播放了这段采访,受到了社会的很高关注,也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几个月的工作只是我们六年合作之路的一个小小的开端,但这个开端的意义非常的重大,让我们可以依托更高一级的专业团队,了解和接触更前沿更专业的音乐知识与训练方法。为我们的小学合唱课程与社团发展拓宽了道路,有了更科学更直接的指导。为我校特色教学发展拓宽了道路。也许前面不一定都是鲜花与掌声,但我相信我们是为孩子们铺了一条七彩斑斓的艺术之路。也一定会有坎坷与困难,我想只要是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明天,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双兴小学与中国合唱协会都将继续努力,做好这个具有实效性的合作项目。让这东风吹来明媚的教育春天!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