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怀柔区渤海中学:弘扬长城文化 强化英语教学

2015年04月27日17: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怀柔区渤海中学是一所山区普通初级中学,始建于1958年,2006年合乡并镇后由三渡河、沙浴、渤海所三所学校合并为渤海中学,合并后校园环境较差,尤其是教育教学设备设施不能满足师生需要。2012至2014年,政府本着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战略,依据北京市办学条件标准“低标必配”的要求,逐步配足配齐教育教学、师生工作生活所需的所有设施设备,使学校达到了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广大干部教师在学校发展上进行了思考和探索,创造出适合地区特点百姓满意的优质初中校。

一、结合地域特点,创建校园文化

渤海中学依偎在长城脚下,慕田峪、箭扣等著名景观每天都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为打造学校文化特色,适应当地文化经济发展,学校把“融长城所蕴含的智慧、峻美、文明、开放等核心价值元素于工作和学习之中,做到日有所得,岁有所长”作为办学理念,形成了学校特有的管理、课程、德育和活动文化,将“书香校园、智慧课堂、涵养教师、阳光学子”作为全体渤中人共同追求的目标,并对学校管理、活动、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合理利用政府校园文化专项资金,布置了校园长城文化墙、长城文化碑和以长城为造型的英语角(在《京郊日报》上刊登);同时利用学校校报、电子屏,班级板报、墙报等对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优质团队

学校有一支年轻有活力,业务水平高的英语教师队伍。他们工作风格踏实稳健,无论是上校内的教研课还是参加市区级各类比赛,全组成员都能及时沟通,共同出谋划策,李建华、常冬艳等有经验的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青年教师的进步悉心指导,甘当铺路石。英语教师全员参与2012年市政府实施“名师同步课程”应用模式及区级课题《农村英语学科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研究,提高英语教师素质,学校8名英语教师有3人为区级骨干,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区青年文明号。

三、融入社会实践,丰富社团活动

作为山区中学,学校的学生素质及学习氛围在区内都不占优势。根据实际情况,我们突出一个“活”字。

首先从营造英语氛围、激发学习兴趣入手,创设语言环境,让学生在环境中不断练习、运用,提高英语表达和交际的能力。我们利用了各种渠道,尽可能创设英语的氛围,给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具体做法是:

1.校园广播适当增加英语广播内容,或者单抽出时间播放英语歌曲,经典对白。通过听力刺激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2.班级设专门的英语角,用以展示学生好的英语文章,语法规则或国外一些风土人情的介绍等。

其次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在探讨实践中得到锻炼。2013年,利用社会大课堂,我们组织师生登上长城,成立编写组,通过勘察、走访,编写出了集慕田峪长城文化、渤海地区经济为一体的《危峻慕田峪》,已经成为了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活动指导丛书。节假日英语组带领部分学生到慕田峪长城给几个摊位当义务售货员,在公平竞争和文明有礼的前提下竞赛收益,来浓厚英语学习氛围,同时也让学生体验到了学习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教师钟志芳的反思是:在这次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了实践活动,学生用英语给外宾介绍物品,进而讨价还价的过程很感兴趣,但缺乏语言的连贯性,应通过后续的实践活动逐步深化。怎样让每位学生都活跃起来?怎样把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学习兴趣迁移到课堂教学中?怎样更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这些问题是我今后应思考和努力改进的。“开放性的英语课”的实践活动要想深入开展,我们可以利用节假日在景点开展诸如“小小志愿者”、“小导游”等服务活动,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也将成为学校的一项公益行为。

七(2)班学生周茗在“帮摊主卖货感受”中写道:“星期六,我们到了美丽的慕田峪长城脚下,我们要在长城边租借一个摊位,帮助摊主卖东西给外国友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刚开始大家都不敢说话,后来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们顺利地与外国友人进行了对话交流,我还卖出了一个标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书包呢。能把中国特色的内容介绍给外国友人,让外国人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本以为自己的口语还不错,可是这次实践,我才真正的了解到了自己的口语还有待提高,今后一定要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多说多练。”

校长吕海瑞说:“长城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谚语相信绝大多数世界人民都耳熟能详。随着中国经济、文化全球化的发展进程,怀柔区迎接APEC会议的召开,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将来到国际会都,登上慕田峪长城,来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处在长城脚下,我们有义务让孩子们了解、理解长城文化,成为中外交流的使者,让他们从小立志,为国家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另外开展系列活动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学习热情。每周开展英语角、电影配音、英语剧社等社团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以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学习英语的热情;每年举办一届校园英语节。在活动中,学生们参与装饰圣诞树,演唱英文歌曲,背猜英文单词、课本剧表演等激发全校学生学英语、用英语的热情,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身上英语学习的潜力,培养学生关心时事的兴趣,学生利用英语阐述自己的观点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学习型校园。

四、探索国内外交流,深化合作办学

基于长城的开放元素,学校将“弘扬长城文化,强化英语教学”作为特色发展之路,因此选定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优质资源校达成合作意向。开放办学使我校教师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教育教学工作思路,丰富了打造有效课堂的技能、方法和手段,提升了教师专业化素质。

1.2011年我们与西城外国语学校建立拉手关系,每学期初学校领导到西外走访,共同制定新学年的合作交流方案。每学期有多次交流互动,仅2014年就先后六次六十余人到西外参加活动。内容有双方干部间的学习交流;两校之间资源的共用以及学生的交流;带领老师到西外深入课堂听课、学习;参加西城区在西外的学科教学骨干示范课、教研员的中考备考指导、西外的初三教学质量分析、英语节、课本剧表演、教学和德育的年会等。我们还邀请西外领导、教师来学校做示范课,与老师研讨、交流。与西外的合作拓宽了学校教师的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拉近了与城区的距离。

2.近几年,美国、英国有多所学校师生来到学校和师生互动。2012年我们与美国加州朱利安纳瓦中学达成了合作意向。他们学校校长、老师来我校进行了交流,我们初一、二70名孩子和朱利安纳瓦学校的孩子建立笔友联系。孩子们看到从美国的来信很兴奋,此项活动开阔了孩子视野,锻炼了英语写作能力。2014年寒假,吕海瑞校长又到朱利安纳瓦中学签订了正式的合作意向书,2015年寒、暑假,两校师生就要逐步开展访学活动。

3.2012年开始连续两个学年度聘请了外教。外教Micheal的到来使师生学习英语的氛围逐渐高涨。由外教组织学生开设英语口语课,英语配音、英语朗读等活动。那年开始学校举办英语节,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届了,并且一届比一届内容丰富、节目精彩。第三届英语节邀请了第三学区领导、老师参加后他们非常感慨山区学校的孩子英语水平这么高。

渤海中学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已经达标的基础上不断挖掘资源,完善自我,发挥特色。学校的英语特色得到家长的赞许,上级领导的肯定,电视台和现代教育报的采访,在媒体的宣传下学校的特色教育经验将在更大范围推广。渤海中学全体师生也将继续努力,向着更高标准迈进。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