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拥抱自然 科学之旅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2015年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

2015年04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中国科学院的附属实验学校,我校力求打造以科技素养提升教育为主的特色教育。为丰富学生科学实践的平台,学校利用中科院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多学科院所的优势,将中科院的相关院所作为学校学生的第二课堂,让学生走进相关院所、走进科技实验室,零距离体验科技的奥秘。

海南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现存整片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同学们在此学习热带动植物知识,学习记录和捕捉昆虫的方法,制作精美的昆虫标本。参观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听专家讲解海洋生物知识,采集海岸带生物并了解其生活习性、环境及食物链关系。

在三亚听专家讲解昆虫知识

深圳大亚湾是中国南海重要的海湾,为中国水产资源繁殖保护区。同学们在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感受古生物进化的历程,体验火山形成的特质;走进深圳大亚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了解红树林对于保护海岸线水土流失、保护稀有动植物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能机器人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揭开机器人的神秘面纱。学生发挥个人创意,亲手设计、制作机器人,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思维逻辑能力、动手创新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对机器人制作的兴趣。

在深圳听专家讲解智能机器人

云南西双版纳拥有大量珍禽异兽,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踏入这片沃土,一边聆听专家的介绍,一边畅游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和昆虫学家去寻找、捕捉昆虫,亲眼见到了科普书里提到的奇异昆虫。师生来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科学家面对面交谈,看到了已灭绝的植物的化石,并且亲手制作植物标本。

体验云南当地生活

科考活动的开展为学校今后继续开展走进中科院院所活动、拓宽学生第二课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已经成为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重要的专题课程,更为学校深入推进科学素养提升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培养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品行高尚、学业优良的阳光少年!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