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延庆县康庄小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4: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学校基本情况

康庄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始建于1937年,共有在校学生650人,24个教学班,76名教职工。学校以“适合教育”为办学理念,以“让每一个孩子的每一天都能快乐健康成长”为学校的共同愿景,以“教育的乐园、希望的摇篮”为学校总目标,以打造生命化课堂为切入点,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重点,走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之路,努力打造管理科学、文化浓郁、质量突出、特色鲜明的京郊名校。

二、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一)入学机会均等

1.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学校规模适宜,布局合理,招生范围是康庄一街、二街、三街、四街、刁千营、屯军营6个自然村和康庄小区、附近工厂、部队儿童,保证了区域内所有适龄儿童面试就近入学。

2.保障三类残疾儿童正常入学。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三类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学校现有残疾儿童4人,都是智力障碍,目前3人在六年级随班就读,1人在四年级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学校随读生纳入正常的班级管理,给予更多的关心,保障随读生的人格尊严,帮助他们立志成才。

3.加强对随迁子女的教育与关爱。由教导处牵头建立随迁子女儿童台账。2014年共有随迁子女186人,来自全国19个省市,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4.13%。学校通过班队活动、家访、谈心等形式深入了解随迁子女,同等对待甚至更加关爱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二)完善保障机制

1.教师工资均能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按时足额发放,一般在当月3日之前发放到教师工资专用账户上,无教师工资拖欠现象。

2.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学校制定较为完善的教师绩效工资考评方案,每学期根据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业绩,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对教师的绩效工资量化分等。绩效工资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真正体现了“优质优酬,能者多得”的用人原则。这些措施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部分优秀教师调入学校,稳定了教师队伍。

(3)教育经费投入。

年份 总投入(万元) 生均公用经费(元)
2011 743.4 1392
2012 1623.1 1287
2013 1338.7 1544
2014 912.6 2106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教师配备。学校严格按照小学教师编制配备标准(20.8:1)配齐配足教师,特别是注重体音美学科专任教师的配备。2014年学校共有教职工6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数46人,专科及以上学历达标率是95.83 %。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数的生均值是0.0844。

2.教师补充。学校根据上级行政部门的分配,不断补充新招录教师。2014年,新调入教师6人,新补充教师全部为本科学历,为学校增添了新鲜的血液,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3.继续教育。积极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为每位教师建立专业发展档案,明确专业发展规划。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的《“国培计划”——网络研修与校本教研的整合》,参加北京市“十二五”续教培训,进一步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开阔知识视野。学校开展校本培训,业务研修,开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电教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电教能力,让每一个教师熟练制作课件,运用课件上课。开展电子白板运用培训工作,熟练运用电子白板笔,进行批注、绘图。学校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教师参加高一级学历进修教育,对进修教师从福利待遇、假期、补助等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

4.提升素质。学科教师配备日趋合理,生师比达到8.25:1。深化“开放式办学”,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聘任国家级教练员,聘任语文、数学、体育等市县级学科“教学顾问”5人,邀请山东红旗小学等名校校长进行讲座、邀请县小学研训员80多人次到校指导。与手拉手学校开展“异地学徒”、“送课下校”等系列活动,引领课堂的科学构建与实施。目前,共培养骨干教师23名,其中含2名市级骨干教师和9名县级骨干教师。

(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特色明显。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足课时。建立全新的学生观念,相信学生人人皆有才,人人能成才,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培养体音美特长生,开展戏曲、腰鼓、声乐等各种社团活动,并通过学校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 

2.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学校实施严格的控辍保学措施,防止学生辍学。学校成立了主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科任教师四级控辍保学体系,开展教师和学生谈心活动,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班主任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促使其返校上课。2014年,学校招生116人;毕业学生63人,完成率为100%;辍学率为0。

3.抓实学生体质健康。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时间为30分钟。大课间活动时间除组织学生做好“希望风帆”和“七彩阳光”两套广播体操外,还开展学校自己创编的“足球课间操”。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加大学生锻炼力度。组织开展春季田径运动会,每年举行1次。积极组建学校足球队、田径队、乒乓球队等,各体育代表队参加市县级足球赛、田径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班级足球、跑步、跳绳等运动,达到强身健体,陶冶性情。每年5月举行校园足球节,组织学生开展班级足球对抗赛,增强学生体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4.实施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名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规范办学行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每周实行五天制。早上学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00,下午下课时间为2:35,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家庭作业总量,小学低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中高年级“少留、精选、分层”,保证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不要求学生购买任何的教辅资料。减少考试次数,每学期只举行期末一次大型考试,切实减负增效提质。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收费政策,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乱收费现象。每学期开学之初与班主任、任课教师签订收费承诺书。学校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没有统一组织学生购买任何教辅资料。

三、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学校取得的成绩和亮点

(一)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目前,专室配备齐全,设施设备、信息化条件、器材、图书资料等都达到新办学标准,缩小了与城区学校的差别。

(二)办学理念已经形成。学校提出“适合教育”办学理念,确立了“让教育适合每个孩子”的核心理念。明确学校办学目标为“教育的乐园,希望的摇篮”,学生培养目标为“培养健康快乐的阳光少年”。形成了“适合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体系。

(三)课改成效显著增强。2012年,学习韩立福博士的《有效教学法》,借鉴红旗小学“高效课堂”操作模式,实施了“自学—合作—展示—反馈”的基本教学流程,采用了“自学——独立思考;对学——合作探究;群学——争辩质疑”的学习方式,实现了教师角色、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的转变,自主性课堂、趣味性课堂、合作性课堂应运而生。2013年,以县教委提出的“两个智慧”“一个智能”为引领,以备课模式、教学流程、评价体系研究为重点,以“三步走”为策略,逐步构建自主、开放、愉悦的“智慧课堂”。

(四)校园足球形成特色。学校从2004年开展校园足球工作,2009年在学生中全面普及。近五年,先后提出了“小足球、大教育”的理念,和“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的校园足球育人目标。2010年,提出让足球走进班级、走进体育课、走进课外活动的“三走进”校园足球普及形式;2011年2月,在一至六年级落实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2011年5月,完成快乐足球课间操的创编并固化为康庄小学独特的足球课间操;2012年5月,举办了学校首届足球节并形成长效机制。到2013年底,学校形成班级足球队24个,年级足球队12个,校级足球队6个,聘任国家A级教练员邓广忠为总教练、著名足球教练金志扬为学校足球顾问。学校“雄鹰”足球队连续7年获得延庆县小学足球联赛冠军,参加北京市各项足球赛事,5次获得冠亚军,9 次进入前八名。2014年,形成“人人能踢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校园足球模式,并得到教育部的认可,在全国布点学校推广。

学校的校园足球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北京市教委等领导多次到校指导;学校接待全国28个省市400多个地区的校长、教研员、体育教师、专家学者3600人次到校观摩学习,校长还多次应邀参加北京市及全国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工作会,并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就学校足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被批准为北京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教师持续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康庄中心小学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教师团队、富有个性化的学生、突出的办学质量、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成为孕育学生梦想的摇篮。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