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经贸附小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4: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屡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① 对照纲要内容,我们认真回顾我校开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找准自己的优势以期不断坚持、反思、改进,真正育有成效。 

一、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为载体,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旧的《评价手册》虽然也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但唯分数论,重终结性,颇有些“一锤子买卖”的意味。新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下发后,老师们觉得既新鲜又茫然,为了更好的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并以此为依托,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带领老师走过了“集体培训明确方向——实际操作明确步骤——个案交流凸显个性——再次实践,反思改进”的一系列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教师们逐渐明确评价的指导思想、目的和基本原则,同时转变了评价思想,改进了评价的方式和方法。

1、改革学业评价,建立全面、公正、公平的的评价体制。

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加重视过程性评价,提倡多主体评价。为了促进学生学业水平评价制度的改革,我校取消了期中考试制度,注重单元检测、课堂教学各项成绩的收集与整理。语文学科的朗读、查字典、阅读理解、习作、口语交际;数学学科的计算、解决问题、动手操作;英语学科的听、说、读、写等成绩,均要记录在学生学业成绩登记册上,以此作为衡量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要依据,综合确定学生单元成绩,及时填写在《学生综合质量评级手册》上。每学期,学校进行三次评价手册填写情况的检查工作,确保学业成绩的填写走向过程化。 

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二次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单向检测,各项检测成绩优秀者,教师均以“喜报”的形式及时在班内、年级组内进行展示,并将“喜报”张贴在评价手册上,还会通过家校互动平台反馈给家长。

    以我校语文学科口语交际教学为例,为了更合理、更规范的对学生口语交际情况进行评价,我校开展了“口语交际”课题研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情况和教学目标,制订不同的“口语交际课评价标准及要素”,学校自行开发了学生自评、互评量表。每节口语交际课上,学生结合本节课的情况,依据评价标准和要素进行自评与互评,然后结合教师评价确定本节课学生的口语交际成绩。

口语交际课评价标准及要素

项  目

A级要求

9-10

B级要求

6-8

C级要求

4-5

D级要求

1-3

声  音

声音洪亮

声音较洪亮

声音较小

几乎无声

条  理

条理清晰

条理较清晰

部分条理清晰

条理不清

流  利

语句通顺流畅

有一两处停顿

有较多的停顿

停顿过多

词  汇

词汇丰富准确

较丰富准确

不丰富或不准确

没有好词

语  气

充分且准确

较充分准确

不充分或不准确

极不准确

表  情

合理

较合理

较不合理

极不合理

姿  态

自然大方

较自然大方

少量多余动作

多余动作过多

① 学生自评表(1-3年级)

在交流中,你能正确使用礼貌语言吗?     (使用礼貌用语) 

在小组讨论中,你是否积极发言?         (积极参与讨论)

你能听懂对方的话并了解主要内容吗?     (听懂对方语言)

当自己有不同意见时能主动补充吗?       (主动补充意见)

能向同学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吗?           (敢于提出问题)   

能用手势、表情帮助自己表达意思吗?     (手势表情达意)

② 学生自评表(4-6年级)   

你能在与对方交际时注意礼貌语言吗?  (使用礼貌用语)

在小组讨论中,你是否主动发言?      (自己主动发言)

能听懂对方的语言并了解主要内容吗?  (听懂对方语言)

当自己有不同意见时是否主动补充?    (主动补充意见)

能向同学提出引起对方思考的问题吗?  (敢于提出问题)  

能用体态语言帮助自己表达意思吗?    (手势表情达意) 

又如,我校一年级(2)班的何老师就采用“红心积分制”对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情况进行激励与全方位评价。何老师让学生自己建立积分卡,主要记载学生每天课堂上的表现,包括:课堂发言、朗读、动手操作、小组讨论、作业、随堂小考等。采用教师加分、小组互评、学生的自评的方式,由学生本人将评价结果记录在积分卡上。每个月进行总结,给学生发各种喜报、奖状和“爱心学生”胸卡,并及时将所得喜报、奖状贴入评价手册“我的收获”中,让学生体会收获的快乐。学年成绩综合“红心积分卡”和期末考试成绩来确定。这样的方式很适合低年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愿望和兴趣,帮助学生树立了自信心,同时在自评与互评的过程中取人之长,改己之短,不断进步。

2、改变“市级三好学生”评价方式,选拔真正的优秀学生。

学校每年都要评选市级三好学生,此类选拔名额和比例有限,竞争大。以往的评选为了趋于所谓的公平,往往先衡量期末成绩的高低,再辅以思想道德、体育成绩的评价。可是思想道德与体育成绩等评价内容比较宽泛,标准又比较模糊。于是,教师根据自己的整体印象进行提名,学生进行选举,看似公平公正,实则掌控在班主任的权利范围内。现在我校的三好学生评选采取“公示形成性与阶段性成绩————自荐与推荐相结合——学生陈述自荐、互荐理由——科任教师参与投票”——学生投票”的多程序、多主体评价方式。在衡量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自荐与互相推荐,被推荐的学生要填写自荐表格,认真撰写自荐理由,自荐理由中要写明自己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情况、为学校、班级、同学的服务情况、参与各级各类校内外兴趣班的获奖情况等。并在全班进行陈述。然后进行学生投票选举、科任教师投票选举,并按不同权重计算综合成绩确定市级三好学生人选。人员确定后要在学校内面向全体学生和教师进行公示。选举过程中的书面文字资料、ppt资料、录像资料均收集存档。这样的选举过程不仅确保了选举公开与透明,同时真正选拔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二、 坚持德育为先,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落实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1、 课题引领专业化

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在认真研究我校学生的基础上, 学校确立了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爱心教育”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拓宽育人渠道,落实育人目标,并以此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

班级是开展德育活动的基本单位,班级的成长决定学校德育发展的水平。因此,学校德育要把班级管理创新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班级管理创新的核心仍然是“爱心教育”。目标是形成具有爱心的班级文化。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各班由师生共议,订立班规、班训、班诗等,拟定出《班级爱心计划》,形成班级特色。

(2)各班成立班级教育团队。这个团队包括班级教师、家长、社区代表,以及应聘教育专家等组成。负责指导《班级爱心计划》的实施。

(3)各中队板报、壁报等要求有爱心文化内容,并定期更换。

(4)主题班会以爱心为主线,根据年级特点与班级特点设计系列主题。

学校结合各班爱心特色主题,制订了“爱心学生”、“爱心班级”的评价要素,通过执行《爱心评比制度》,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习惯、清洁卫生、早操、眼保健操、午读等实施班级量化管理,参与量化检查、记录的有学校领导干部,少先队大队干部和科任教师,每天量化情况有记录,并及时向各班主任反馈。每月结合量化情况评选出“爱心集体”。通过爱心集体的评选,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使学生懂得一个集体的成功需要每个人的付出。 各班再综合学生在《班级爱心计划》实施过程、爱心中队板报、墙报的设计、制作过程、班级特色主题活动及“爱心班级”评选过程中每个学生的具体表现,推选出本班的“爱心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评选,促进学生心存爱心,理解社会和他人。

2、兴趣小组多样化

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只注重学生的学业水平是非常片面的,学校结合学生、本校实际,组建了轮滑队、体操队、乒乓球队、田径队、美术组、合唱组、剪纸组、朗诵组等多种兴趣小组,每个兴趣小组都能按照计划开展教学与训练,出勤有记载。阶段活动后有成绩记载,有总结。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如:全国“双龙杯”绘画比赛、北京市“百校汇演”、北京市“合唱节”、丰台区“十项技能大赛”等,许多学生都取得了不同的奖项。学生在兴趣小组活动中的作业、测验、小制作、小发明、实验设计、绘画、书法、各种获奖证书等,只要是学生在本学习领域中满意的作品,均可作为代表作,在学期末时,通过自我评价、互评、各学科相关老师评价,取得评价结果。 并作为三好学生评选的一个条件。这样的评价,本身就是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很好途径。 

3、队干部评选民主化

学校注意发挥少年儿童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在少先队组织中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培养自主合作精神。同时突出队员的个性发展,拓展队员的创造力,塑造具有现代意识的人。

学校采用竞争上岗的形式选拔队干部。由队员们依据对干部选拔标准,评选出各方面能力强、有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队员做大队委员。其次,还耐心地向他们传授工作经验,实施了“爱心先锋岗”, 先后开办了红领巾广播站、校园宣传栏、音乐小社团、爱心社、“悄悄话信箱”、中队博客等等。让每位队干部都来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既树立了威信,锻炼并促进学生管理能力地不断提高。 

三、 校本课程辅助教学工作,丰富评价要素。

深化课程教材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开发具有本校特点的校本课程是教学工作有益地补充。以“读千古美文,品经典诗意,做少年君子”为主题的营造书香校园的校本课程建设是我们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本着“直面经典,不求甚解,但求背诵,终生受益”的思想,引导孩子走近诗人,了解诗人,丰富诗文常识,使学生在读诗中了解诗人的阅历,感受诗人的情怀和对学问、对人生的态度。

三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以年级为单位的不同年级诵读不同书目的班级诗文诵读活动、每年一度的“书香校园——校园图书交易会和读书节活动”、“六一”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以及以年级段为单位的年级诵读展示活动。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提高修养、塑造美好心灵、打好人生底色,让“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这一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学生在日常诵读及各项诵读活动中的表现均以文字、照片、录像、板报展示等形式记录下来,作为学生素质教育评价的依据之一。 

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面向21世纪所做出的战略选择。如何使这一重要决策转变为广大教师以及家长的一致行动,不让我们的教育教学评价工作“穿新鞋、走老路”,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实施素质教育评价的运行机制和评价系统,为了更好、更快的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会投入更大的时间与精力,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实践、反思与改进。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