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媒体花开校园春

2015年04月27日13: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于2013年9月正式开学,至今未满两周岁。学校是丰台区教委和北京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一所9年制新型公办学校,未来几年内将发展成为至少五个校区的含小学、初中、高中以及附设幼儿园的K-12教育集团。

建校的时间虽短,但办学起点很高。学校目标性办学理念是“一个学校,一个时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指导委员会支持教师专业发展、三元课程体系是三个最突出的特点。“学校建在图书馆中,教育发生在图书馆里”是学校的基本形态。实验性、示范性和国际化将会逐渐形成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而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则极大促进了建校早期学校的发展,一所新优质学校的雏形越来越被社会广泛了解并逐渐认同。

一、远程视频打开一扇窗

学校远程视频系统,利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了学校与异地的沟通与互动,为师生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一)共同研讨。2014年5月至2015年3月,我校与福建晋江晓新小学多次进行远程视频教学活动。有时是我校教师为福建晓新小学的学生讲课,有时是福建晓新小学的教师讲课我校教师听课评议,这让身在异地的两校师生,在同一时间共同进行教学研究,共同分享教研成果,共同商议学术难题。

(二)共享资源。远程教学,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让更多人受益。2014年11月,我们请到北京教育学院王红教授为学生北京传统文化,也邀请福建的师生和我们一起参与,听讲座、提问题,交流感受。

远程视频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认知世界的良好环境,远程视频也使优质资源得以更好的扩散与传播。

(三)共同成长。远程视频,不仅进行教学活动,还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2014年9月,北京与福建的学生互相问好,介绍自己的学校,介绍自己的家乡;2015年1月,双方开展非物质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做彩灯,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学生在活动中对祖国的河山有了更多认识,对异地风情和文化有了了解,打开了一扇认知世界的窗。

二、微视频的普遍使用

我校微视频的使用方式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

(一)数码讲述。

数码讲述以照片为素材,配以文字,音乐,制作为视频。校园使用数码讲述的优势在于:一方面素材比较容易收集。每位教师随手用手机就可以获得学生学习、活动的照片,可以成为制作数码讲述的素材。另一方面,数码讲述制作简单,容易学习。每位教师都已经学会使用这一软件,老教师学起来也比较容易。

目前,这一形式在学校应用广泛,有效的对学校教学、德育工作进行宣传。自2013年9月开学以来,学校历次的开学典礼、结业式、客人来访等,数码讲述在宣传学校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已有不同主题代表作20部,比如《孩子,愿你过这样的生活》、《秩序也是一种美》、《为“加速度”努力的德育》。

(二)微电影短片

微电影兴起于各种参差不齐的“小短片”。学校使用微电影的形式有两个优势:一是,微电影的素材来自于教师的相机、手机随手拍摄的关于学生的视频,是一个真正源自于生活的小短片。二是,师生都可以是微电影的参与者,能够以真实的感情、故事引起师生共鸣,在展现风格上贴近生活,达到影片的最佳效果。目前,学校最典型的代表作为《成长2014》,以四个标点符号为楔子,描述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及蓝图,得到校内外的好评。

三、电影课程科技启蒙

2014—2015学年度我校针对低年级学生善于提问、勇于探索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小学生科技电影课程。

小学生科技电影源于中小学科学创新课程,与全球优质的科普影片机构进行版权合作,围绕人类认知的四大板块内容《人类星球》《野生世界》《宇宙奥秘》《自然的力量》有体系的进行主题式多学科融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习惯、创新意识,拓展中国青少年面向未来与国际融合的广大视野。

科技电影课程由观影、讲授、探究活动三部分组成,每个专题约15-20个活动,每次活动60分钟。观影部分8-10分钟,放映科学专题纪录片的精彩片段;讲授部分20分钟,老师以A博士的身份带领小研究员们在情境中展开“思考、质疑、讨论、表达”等互动环节,最终实现问题解决。

本学期我们向孩子们隆重推出的是《恐龙星球》主题活动,学生们围绕“野生世界-古生物”板块与现代生活技术、现象相关联,将科学、艺术、地理、历史、数学、物理等学科整合,让孩子们透过远古时代看今天,想未来。课程开展不到两个月得到了学生们的空前喜爱,每每活动结束都要缠着家长再到自然博物馆一探究竟,家长们也为活动能给孩子们带来的无限求知欲望纷纷点赞!

四、家长朋友圈有效的家校沟通

2014年7月9日,我校迎来了第一批初一学生和初一家长,并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在这次家长会上,初一两个班级的家长微信群分别建立了,家校沟通“微媒体方式”的序幕就此徐徐拉开。家长微信群主要突出了以下功能:

(一)学习好习惯篇。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现状,和家长一起进行家庭学习的学法指导(高效作业法、错题集的使用、制定复习计划等等)。

(二)校园进行时。以照片、小视频、小短评的形式,及时展现校园活动的现场画面,第一时间将校园活动的内容和家长进行沟通。

(三)理论实践指导篇。定期发布家庭教育方面的好文章、好观点和好做法,并组织家长在微信群里进行讨论交流。目前已经发布文章三十余篇。

(四)校园新闻播报。及时发布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新闻报道,增加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全面了解。

(五)家长微信群调查问卷。2014年10月19日,调查主题为“孩子进入初中有哪些变化?是否顺利完成小学到初中的过渡?”2015年1月20日,调查主题为“进入初中一学期后孩子的变化?孩子的寒假生活是如何安排的?”。两次调查问卷,共收到回复136份,共3万7千余字。

五、一日工作微播报教育留痕

一日工作微播报始于2014年9月,从生涩逐渐成熟。

半年多来,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的《一日工作微播报》,得到了广大教育同行、学生家长和热心朋友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读者也日渐增加。现将设立微播报的基本意图和具体做法概括提炼,愿与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人士分享:

《一日工作微播报》缘起于郝玉伟校长的一个提议,得到了全体干部的一致认同。实际上还是一种工作日志,与传统意义的日志相比,它体现了时代气息,承载了管理思维,还拓展了日志功能,成为本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成为本校一种行之有效的自媒体宣传方式。

(一)设立基本意图——提升干部素养

1.管理留痕习惯:记录要务,跬步积累,丰富校史。

2.统揽全局观念:全面关注,做好本职,部门融通。

3.敬业乐群精神:依靠团队,追求优质,建功立业。

4.服务师生作风:注重成长,激励进取,引导体验。

5.语言文字水平:悉心观察,理性思考,长期练笔。

(二)具体操作方法——规范工作程序

1.日常管理留意:重大事项,教育活动,文化动态。

2.值班干部主笔:白描记述,篇幅凝炼,便于阅读。

3.班子微群审阅:相互补充,校正问题,确认播报。

4.利用微信传播:简便快捷,时效性强,受众广泛。

5.学期编辑成册:载入校史,研究参考,宣传资讯。

六、微博的传播与实效

微博的传播速度快,关注的人多,时效性更强。依据这一特点我校在工会成立大会上同时开启了名为“教院实验天地广场”微博,并于当天就把校工会成立的好消息传到了微博上,消息引起了教育工会和其他学校及不知名人士的关注。这以后,每每学校师生有活动我们都在微博上发布,既宣传学校,又让社会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到目前为止,共发帖23篇。篇幅不多,但产生了一定影响。

(一)有利于学校创建文明的舆论环境 学校利用微博,宣传正能量,树立良好的学校风气。比如教师公益活动或者校园生活点滴。有一篇是有关郝校长看到段书记脸色不好,为段书记准备蜂蜜水的事,让大家感觉到党政一家亲的和睦氛围。

(二)方便学校热点新闻传播 学校搞的各种与节日纪念日有关的活动发布在微博上,让社会感受到学校工作的应时即景。比如三八节活动,元宵节教师、学生分别搞的包元宵、煮元宵活动,虽然活动类似,但意义截然不同,老师的是为了解住校教师的思乡之情,让老师们站在学校的大家庭里感受温暖与亲情。学生的包元宵活动则是让学生感受节日气氛,传承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

(三)有利于在同类学校竞争中树立品牌。学校的活动发布在微博上,让社会来监督学校办学、感受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的形象在社会中清晰、成像,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不仅宣传了学校,更宣传了丰台教育。

七、微信公众号的魅力

本校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4月注册成功,一年来在教育思想梳理、激励专业发展、促进学生成长、对外宣传辐射等发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公众号包括理事会议、学术指导、旗舰作为、领导风范、教师风采、课堂在线、体验成长、学校文化、学生文化、区际联盟、TIP工程、对外交流、优质辐射、发展希望、博士笔记、家长讲堂、绿色分享、一周要闻等近20个栏目,全方位报道学校的办学轨迹。目前共发图文消息160个,50000字以上,图片1600余张。

微信公众号除后台编辑以外,文章和图片全部由干部、教师和学生进行采编。很多教师在其职责范围内并没有微信采编任务,但他们把撰写微信报道作为自身提升教育思想、锻炼写作能力、增进爱校情感的一种有效渠道,经常主动投稿,最多的投稿近20篇。初中的一些学生也积极行动,把他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报道出来,文章虽有声色,却倾注了他们的真情实感。

通过一年来的微信公众号采编发布、传播阅读,本校的教育思想不断提升,办学思路日趋清晰,教师发展有效促进,家庭教育协同配合,学生成长倍受关注,同时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后,本校干部、教师、家长以及广大教育同行都会积极在朋友圈里分享,点赞数量极大。诸多兄弟学校主动与本校干部交流,更有一些学校从中借鉴一些适合于他们的做法。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一支得力的自媒体教育与宣传队伍正在成长起来。在今后的办学中,我们将再接再厉,为办好一所顺应时代发展的、人民满意的学校不断助力,让新媒体之花开满校园,让学校发展永驻春天。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