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办京北地区优质特色学校

2015年04月27日20: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及《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匀衡发展,加快城乡新区中小学建设工程的步伐。

2014年9月28日,密云县密云镇中心小学和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实施一体化办学,在北京市、朝阳区、密云县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下正式签约,密云县密云镇中心小学更名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

一、一体化办学内容

(一)合作办学名称及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

北京市密云县密云镇大唐庄村。

(二)合作办学的基本定位

办学规模:学校占地面积2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363平方米;每班35人,全校共计24个班。

(三)办学总体目标

在北京市教委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密云教委、朝阳教委和朝阳区实验小学携手努力,办成京北地区优质特色学校。

二、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所在城乡一体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属于北京市朝阳区实

验小学的密云校区,朝阳实验小学派书记王存友同志来密云学校当校长,且担任密云学校的法人,同时,还派来教学顾问王国秀同志。现在学校的内部行政管理人员结构、教师结构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在学校的学校管理方面和办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校陈立华校长要求四校区(朝实总校、润泽校区、罗马校区、密云校区)办学方向一致、办学理念相同、办学步调一样,教师培训、学生发展同步伐。例如一体化以后,密云校区新教师参加了四校区的新教师培训;“年轻的‘老’教师发挥中坚力量”培训;四校区教职工运动会;四校区共同开展“文化实践课程”研讨等系列培训活动。因为密云离北京较远,平时的学校内部的教研活动都独立在密云学校进行,但是大型的教研活动,如专家张立军来校上观摩课并讲座、专家吴正宪、刘延革老师来校上示范课、带领教师研讨等大型教研活动,陈立华校长都亲自带领其他校区主管领导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在朝阳实验小学的引领与帮助下,密云学校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核心,按照“幸福人生——从健康起航,让道德引航,用习惯护航,乘能力远航”的教育体系办学,开展了系列教育、教学、培训、拓展活动,为学生和教师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历练、研磨、成长的同时让学生的天空更广阔,教师的视野更高远。

三、一体化办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一)飞奔的步伐,切实有力的举措

实施一体化办学以后,朝阳实验小学以飞快的速度,做了许多具体、可行、推动力强的工作:

1.热烈欢迎,真心融入

一体化的第三天,总部三个校区集体欢迎密云校区全体教师归队,密云校区教师以年级组、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自我介绍、闪亮登场、开心融入,现场气氛欢快、和谐、温馨。

2.专家进入,扎实有效

一体化的第二周,五位专家进入课堂,每周三天带领教师分析教材、研磨课堂、解读学生,历练、研磨的同时是教师业务能力、教学素养的显著提升。

3.外教教学,提升品质

一体化的第三周,两位外籍英语教师走进校园和学生交流,进入课堂开始长期授课。外教的引入,令家长兴奋、让学生欣喜,更为校园注入鲜活的生命力,把密云学校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推向高潮。

4.深入培训,转变观念

新毕业教师培训;年轻的“老”教师培训;英语教师培训;评优课观摩;常态课课堂教学培训;课程文化改革;“文化教育实践”探索、师徒结对等系列培训与研讨把密云学校教师们的课堂理念、敬业精神、事业追求引向新的阶段。

5.创造条件,拓展视野

京“六城区”评优课学习;教育家捐书活动;名家示范课活动;特级教师观摩课、系列教研活动;艺术家、名人进校园活动;加入特级教师“分享、合作”课题活动;教师出国培训活动;“小留学生”等活动为密云学校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一系列的“请进来”与“走出去”活动推动教师和学生们的思想和行为一天天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6.交流锻炼,引领提升

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朝阳实验小学和密云学校开展了教师交流锻炼举措,并纳入两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计划。密云学校每周五派出3名英语教师到总校进行培训,为期一学年;每周一天密云学校派出不同学科教师、教研组长到总校进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培训;密云学校派出教师到总校执教,深入学习锻炼一学期;每学期派出部分学生到总校开展“学生游学”活动;每学期派出部分家长到总校开展“家长游学”活动;朝实总校也派来骨干教师在密云执教一学期,引领教育教学,同时还派来主任、教研组长进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指导。交流学习中,密云学校的教师们教育教学理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耳濡目染中,教师们爱岗、敬业、爱生的举止、态度、精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7.校园文化,张扬凸显

密云学校领导与教师多次去总部参观校园文化,行政会深入研讨,校园文化施工昼夜实施,现在密云学校正朝着和朝阳实验小学同形、同质的方向发展。

(二)细致周密、真情流淌,大爱无区域

1.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校长注重干部教师的心理变化,多次来校看望老师,了解工作。每次专家、名人、艺术家进校园讲座、指导教学都亲自陪同,几乎每周都要出现密云学校的校园内。在每次四校区开展的活动中,都给予密云校区的干部、教师以大力的关注与尊重,同时为密云校区的教育教学、学校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让密云学校的教师们充满自信,倍感温暖。

2. 在陈立华校长的带领下,朝阳实验小学的行政领导和密云学校的行政领导实施部门对接,朝实的领导们在工作中严谨、热情、细致、耐心、毫不保留为密云学校的发展提供“教育教学成果”的支持。

(三)执行校长认真、负责、甘于奉献,令人感动

王存友校长每周日就来到密云,在密云一周,每天最早来学校,最晚离开学校,教师们感动地说:“王校长最早亮起的那盏灯点亮了我们的希望,温暖了我们心灵,加快了我们的前进的步伐!”年近六旬的王校长亲临校园内每个岗位,他关心教师、关注学校的发展,一举一动,令人感动,也令人敬重。

(四)显著的变化

1.以小见大,细节打造完美

王存友校长实施人文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短短的时间内学校涌现了许多典型的案例。如“微笑教育”所有教师和学生微笑打招呼;“到位的常规管理”每位教职工离开办公室椅子归位,校园干净无死角等。

2.爱岗、敬业、投入

在朝阳实验小学的引领下,密云学校的教师反复研磨课堂教学;常常备课忘了下班时间;每一位教师都力争成为“爱孩子”老师;因病坚持上课的“麦克风”老师;焕发“第二青春”的老教师全力投入带动新教师;校内互相帮助,全力为孩子着想的“我来上”老师等等,教师们把职业看做了事业,把学生当做了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打造,主人翁意识正在悄然形成。

3.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外教的注入、专家的引领、校园的变化、活动的开展,把学生的学习从好奇到亲近,再到投入,常常看见学生们与外教亲切交谈,围着专家问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现在的学生声音大了,眼神亮了,自信心强了,学期末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在市县级各项活动中频频获奖。城乡差距正在一点一点的缩短,教育均衡正在逐步形成。

4.以身示范,空气养人

在朝阳实验小学的要求、引领与帮助下,密云学校的行政领导与全体教师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以身示范,力求让“空气养人”,精、气、神正在密云校区逐步形成。

与朝阳实验小学实施一体化办学以来,密云学校的全体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观念决定变化,态度决定效果,执着决定成功,在“儒雅、恬淡、大气、睿智”的“朝实”气质中,密云学校的学生正朝着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和敢于创新的目标奋力拼搏,密云学校的教师团队正以全面科学育人,构建开放多元、质量上乘、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育人体系,将密云学校办成京北地区优质特色学校而努力。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