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四中房山分校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2015年04月27日14: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

以北京四中的优秀办学理念为指导,传承和发扬北京四中的文化精神,坚守并追求北京四中的教育理想,结合房山区教育实际,努力将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创办成一所具有四中标准和四中风格的优质学校。

【附:北京四中办学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和“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为目标,坚持“四个结合”的办学思想,即: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使学生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与发展个性特长相结合;坚持抓好常规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坚持严格规范的管理与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相结合。深入理解并努力实践“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在各项教育活动中贯彻北京四中教育价值体系(生活教育、职业教育、公民教育、生命教育)的内容,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坚持科学的学校发展观,不断提高办学的整体水平。】

第二部分 学校重点工作

一 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爱生”为核心的北京四中职业精神,努力实践“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用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高雅的行为举止、和谐幸福的人际关系、勇于开拓的创新风气,努力营造具有教育意义、可以丰富生活和发展性格的校园文化。

二 积极开展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工作,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立足校本培训,依托总校资源,参与两区教研,落实教师培养计划。组织教育教学研讨会,落实听评课制度,开好听课交流会。

三 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意识,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在绝不补课加课的前提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课后作业效益,提高自习自学效益,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 创建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五 组建中共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党支部,以“群众路线教育”为指导,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教工的先锋模范意识。

六 做好人事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绩效工资方案。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

七 举办首届运动会、新年舞会

八 完善校园基建工程及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工作

九 做好“健康促进校”工作。完成全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第三部分 我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一 教育教学上:不断提高教师修养和能力

(1)浸入式培训

2014年7月之前,北京四中本部邀请分校新聘教师工作生活在四中校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浸入式校本培训,全面体验了四中的办学理念和教学风格,也切实提高了工作标准和教学水平。

(2)邀请四中名师讲座

2014年7、8两月,我分校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了增进教师对北京四中的了解,掌握和四中教师一致的工作水平和方法,我校邀请四中名师如徐加胜老师、邱磊老师、刘薇老师等为全体教师进行讲座,四中本部的优秀作风和先进理念在我校得到传承,开学至今,更是邀请多名北京四中本部初、高中教师来我校进行教育讲座,不断提高教师修养和能力,使我校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四中本部保持了高度一致。

2014年8月 邀请四中本部刘薇老师进行教师培训

(3)集体备课

在暑期期间至现在,尽管有的科目只有一位或两位教师,但我校各学科教师坚持集体备课,与四中本部相应老师联系或本校教师之间备课,切实提高了教学水平。

(4)继承四中本部“推门课”传统

我校继承四中本部“推门课”传统,领导、教师均可听任一老师的课,课后进行点评,教师也均做到每周至少听其他教师课三节。我校聘请四中本部已退休的肇玉梅老师担任教学顾问,工作日每天听课,指导我校教师教学,并定期进行评课,狠抓教学质量。2014年4月,我校进行全校评优课活动,激发教师潜能,激励教师成长,全体教师均积极报名。

2014年4月 评优课活动 初一数学课

(5)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截至目前,我校已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三次,平时听评课多次,通过专家讲座的方式和教师在录课室做公开课后集体评课的方式,通过研讨,使各位教师学习他人优点、认识自身不足,不断进步。

2015年1月29日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6)四中本部拜师

2014年10月14日,我校全体教师在四中本部进行了拜师仪式,至此,我校每一位任课教师在四中本部均有了一位名正言顺的“师傅”,这对加强我校与四中本部的交流、增强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4年10月14日 北京四中本部拜师

(7)进行教育反思和总结,记录教育故事

开学两个月以来,我校教师自主编写了《做有温度的教育——有关教育的故事?随感》一书,记录了这一段时期的反思和总结,我校将陆续印制教育故事的随感,不断提高教师对教育的思考能力,记录教师的成长轨迹。

二 学生培养上: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孩子自信心、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学风

从7月9日初一新生到校领取入学通知书以来,我校已组织大小活动多次,每一次精心地准备,都为了使孩子更进步。

(1)分班考试严格纪律

2014年7月,我校自主命题,组织了初一年级学生开学前的分班考试,在考试过程中,我校严格纪律,并将养成教育贯穿其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

(2)军训

8月8日—14日,我校高一新生在葫芦垡军训基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军训。通过军事训练、国防讲座、“一封家书”、《迷彩报》等活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凝结了团队,增进了情谊。尤其是“一封家书”的活动,通过老师们的精心设计,给学生带去了巨大的亲情感动和心灵震撼。

与此同时,8月13—15日,初一新生在校园内开展了为期3天的户外体育训练活动。

(3)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依照北京四中的教育传统,每年暑假在新生入学之前要对学生进行系列教育活动。8月16—18日,学校对全体学生和家长,主要以讲座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有“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规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校歌”“我们的校服”“我们的学习”等等,并进行了“我们的第一次班会”。经过入学教育,我校学生加深了对北京四中的了解,加深了对自己学校的了解,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教育活动,使学生发生了很大变化,真正的四中人的精神开始在校区生根发芽。

三 家校合作:定期组织家长学校开讲,并组织沙龙等活动

北京四中历来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努力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在一起。

我分校在尚未招生之前,就成立了家庭教育中心,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7月20日,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为家长学校开设了第一讲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接着,8月10日,我分校执行校长黄春开设了第二讲《两个生命的陪伴》,之后,我校吕宝新书记、顾晓霞校长相继进行了第三讲、第四讲。目前,家长学校的讲座活动已成为系列教育和沟通活动。

10月6号,我校家庭教育中心举办了龙应台《目送》读书会;11月1日我校王龙老师组织家长参加了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百姓讲坛”第一期——《北洋军阀大时代》,与家长就历史问题畅聊。

我分校在家长学校的基础上,适时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不断密切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

2014年10月6日 家长学校《目送》交流会

2014年12月21日 家长委员会成立

四 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孩子能力培养

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选修课程,大力营建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加之以“校徽”“校旗”“班旗”“校歌”“班歌”为载体的精神建设,让校园文化成

为可见可闻可感的有形的教育资源。

(1)班干部培训

 8月23日,在未开学之前,我校组织各班班干部进行了班干部培训,各班自主设计了班旗、班徽、班服,定了班歌,同时,还进行了素质拓展类活动,增进了班干部之间的了解。

(2)创立社团并纳新

    通过学生自主努力和学校选拔,目前,我校共创立了文学社、吉他社、美食社、服装设计等多个社团,各社团成立后,将相继展开一系列活动。10月28日优卡创意学院之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站在我校正式开放,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优质平台。

(3)成功召开第一届运动会

2014年9月27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运动会,整场运动会师生、家长全部参与,共有约近300人参与了此次盛会。除一般体育项目如田赛、竞赛外,我校还加入了拔河、多人8字跳绳、4000米家庭接力等特色项目,并且我校充分发挥家长的参与性,组织了家长志愿者参与运动会,例如做记分员,为运动员打分、计时;组成营养品配发小组,自愿准备食物、水源为比赛的孩子们提供补给;有的发挥专业特长,为我们做裁判和医护。这次运动会的成功召开密切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关系,也为和谐的校园文化增添了浓重一笔。

2014年9月27日 我校首届运动会召开

(4)课间操评比

11月份,我们进行了课间操比赛,各个班级奋勇争先,并组织了多种类型的比赛内容,如《小苹果》、《舞动青春》等,通过比赛,学生加强了课间操的练习,动作更加规范,比赛的准备与训练过程也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5)图书馆对全体师生、家长开放

目前,我校图书馆已对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开放。我们规定,家长可以凭借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家长出入证进出图书馆,可以和学生一起来图书馆看书。“三口之家”的理念逐步走向实践。

(6)北京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大讲堂一直是北京四中本部的一贯传统并颇负盛名,我校延续了此传统,目前我校已邀请四中本部赵利剑老师、邱磊老师分别做了《漫谈读书》和《走进严肃音乐》两场讲座,反响热烈,目前,大讲堂已进行九期。我校大讲堂全体师生和家长均可聆听,并在现场与主讲人互动。

2014年12月19日 四中大讲堂之徐加胜校长 国学小论

(7)与四中本部进行文化交流

9月25日,我校全体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分批观赏了由四中本部学生自导自演的纯英文音乐剧《悲惨世界》,并借此机会与四中本部师生交流、学习,让学生感受四中本部的学习氛围和学生活动,开拓学生眼界,激励学生不断进步;2015年4月15日,我校邀请四中本部环保社社长来我校进行地理月环保讲座,与我校同学进行友好交流。

(8)利用新媒体对外交流

目前,除我校官方网站外,我校创立了微信公共号,及时发布学校活动信息和教研信息,加强了与学校家长、大众的沟通,积极创立公开、文明、和谐的学校、社会关系。

(9)举办首届新年舞会,展示学生风采。

2014年12月31日 首届新年舞会

五 课程建设

(1)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对于基础教育课程的要求,开齐开足各门基础课程。

(2)继承北京四中的课程传统,开设选修课程。

目前,我校开设了地理、法律、音乐、美食等选秀课程,发展学生兴趣,使学生在课本知识之外,学到更多有益知识,开拓视野。

(3)继承北京四中的课程传统,高度重视体育课程,保证每天1节体育课,每天1次课间操,每天2次眼保健操,每天1小时户外体育锻炼;要求“人人会游泳”“人人有爱好”“人人好习惯”,以达到“人人好身体”的目标。

(4)坚持北京四中本校的优良传统,不加课,不补课。

2015年4月 我们的课堂

六 校际交流

我校注重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开学后,积极与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9月12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领导干部到我校交流访问;10月15日台湾明道中学校领导干部到我校交流访问;10月24日黑龙江农垦中学也到我校进行了听课、评课,加深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互动,2015年新学期,我校也不断加强与他校交流。

2014年10月15日 台湾明道中学来我校参观交流

2014年11月30日 我校全体教职工与北京四中璞瑅分校进行交流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