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携手共进,合作双赢

北京五十四中和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合作办学纪实

2015年04月27日13: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步引入,感受进步

2014年8月29日,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如期在我校操场举行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的到场嘉宾——东城教委周玉玲副主任、东城研修中心郑克强副主任、东城教委组织部部长田宜、东城中教科科长刘羽以及12名区研修中心教研员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在东城区综合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在市区教委的关心协助以及对义务教育扶持的政策下,我校在市教委启动的研修部门帮助初中校的项目中与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签订了合作办校的协议,这是此次开学典礼的突出亮点。12名教研员将从新学年开始,深入我校指导教学。他们将与各科教师深入探讨,就如何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共同努力,我校的各科教师也会牢牢把握住这次机会,积极向教研员们取经,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努力提升个人的教学水平。活动中,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周玉玲与我校领导一起为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揭牌。

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交流、学习,大家深深体会到:合作办学不是一个输血的过程,也不只是一个量的互动变化,而是通过深度交流,达到一个“造血机制”的提升,是在教育教学态度和理念转变、教学方法与途径的探究、教材的分析研究能力与科研能力方面都有一个较大提升。就我校而言,燃眉之急是,借助教师研修中心的专业力量,确定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有目的、有计划地解决影响学校发展、影响学校质量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新学年开学伊始,在东城教委和研修中心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校正式挂牌成为“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这标志着教师研修中心与我校合作办学正式启动。我校有幸与东城研修中心合作办学,这无疑为我校软实力的提升注入无限的活力。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研修中心郑克强主任身先士卒,带领教研员亲自下校,走进我们的校园、教研组和学生课堂。随后,教师研修中心的几十位教师陆续走入我校各个学科各个班级的课堂,参与到我校各个学科的教学研究中,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指导。这些专家名师和教学骨干,亲临教学一线,参与教学、指导教学,极大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9月9日和10日两天,北京市东城区中学教研室主任、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化学特级教师郑克强为我校高三学生做了专题讲座,题目分别为《2015年高考化学总复习---离子反应专题》和《2015年高考化学总复习---氧化还原专题》。虽然高三理科三个班的学生挤一间教室里听课,显得有些拥挤,但是教室里却非常安静。郑主任亲切明朗的教风、对在高考命题特点及趋势精准的把握、精彩的串讲都得到了同学们热烈欢迎。课后郑主任还对我校化学组的所有教师进行了教学指导。

我校郑红敏老师、张明哲老师、侯晓旭老师、田甜老师,冉伟老师与各自的教研员们率先开始了合作教学,共同备课,交流指导。在开学初的两周内相继有六位教研员进入初一年级授课、听课,特别是历史教研员冉峰老师承担了我校高三文科班的历史教学任务。大家都信心满满,因为大家相信 ,随着合作办学的深入开展,会有更多经验丰富的教研员来到我校授课听课,这对于我校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与教研员们的合作交流,相信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

2014年9月15日,我校举行了与东城区教研中心联合教学启动仪式,区教工委书记、东城区研修中心主任张京明、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周玉玲、东城区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克强、中教科科长刘羽、中教科副科长王梦娜、我校校领导以及区研修中心的全体教研员参加了这次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所有教研员进班听课,全面开启与我校的联合教学工作。

关注过程,调整深化

我校与东城教师研修中心签订协议,进行合作办学。我校的目标与计划是明确的:力求通过合作办学,打造一支思想作风端正,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大幅提升我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这次联合办学的主要内容:第一是教研员实班上课,实现“三带三”全面介入初一学科教学;第二是分别在初高三结合教学进度开设专题课,使研修中心的教研员和学校的老师全面接触;第三是借助研修中心专业的力量,大力开展班主任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班主任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专业素质;第四是借助教研员的专业素养,整合现有的6个区级科研课题,开设新的课题或子课题,使得每位教师都能参与课题;第五是在全面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学科督导。

为了传承诸位名师的宝贵经验、优秀师德和敬业精神,2014年12月8日下午,我校举行隆重的拜师会,我校教师与东城区教研中心教研员之间师徒结对,共有40位教研员与我校66位教师建立师徒关系。东城研修中心副主任郑克强、张建中,中教科科长刘羽,我校校级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名师倾囊相授,严格要求,全面提升我校的教师素养,也希望我校作为徒弟的各位老师,虚心求教,努力钻研,取得更大的进步。相信在师徒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我校将成为东城区区域教育改革的受益者,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打造一支强大的战斗团队,续写我校辉煌发展的新篇章。活动中,郑红敏老师代表我校教师发言,她表示通过此次与研修中心的合作办学活动,一方面,老师们受益良多。在专家的指导下,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教研员也为老师们搭建了很多平台,给了老师们很多展示和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能直接听到教研员上的课,学生也是最大的受益者。郑老师代表所有徒弟们,衷心感谢教研员们对我校教师的激励,手把手的指导,不计回报的付出;并且表示我校教师也会虚心向教研员师傅学习,争取在教学上更快的成长。

应该说,“拜师会”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合作办学进入深度交流的一个重要标志。随后,在全校范围内,在“一对一”的层面上,开始了更高层次的广泛交流研讨。力求让专家的先进理念、经验、成果乃至做人做事的修养,在与徒弟的交流中得到传承和发扬。面对专家师傅,学校提出希望:严格要求,不吝赐教。面对老师徒弟,学校同样提出希望:尊敬师傅,真学实干,超快成长。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师素质会更上一层楼。

效果显著,师生收益

初一年级是此次合作办学的实践基地。一个学期以来,教师们的提升有目共睹。其中开展区级研究课四节:赵莉丽、郑红敏老师两节语文课,张明哲、罗剑荣老师两节数学课;数学学科张明哲老师完成区教研备课一节,英语学科冉伟老师完成区教研备课一节;数学学科罗建荣老师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在线活动名师值班答疑已历时一学期,目前仍继续;数学学科张明哲老师完成北京市学科微格教学课堂实录一节。

此外,在语文教研员指导下,语文备课组组织学生进行了硬笔书法比赛。备课组还计划把学生中学以来每周坚持写的周记,包括校园生活、读书体会、生活感受等文字选取优秀的汇集成册,以记录和鼓励学生写作练习。历史教研员指导历史学科组织学生参观国家博物馆,学生顺利完成实践课堂的学习任务。

2014年12月2日,初一年级于晓舟老师进行了东城区主题班会观摩展示活动。这是合作办学的另一种展示方式。东城区德育研修部研修员庄俊、马艳两位老师、学校部分行政领导参加了班会观摩活动。来自东城区多所学校近40名班主任老师进行了观摩听课。班会以“坚持”为主题,激发学生动力,提高自我效能感,在学习、生活中变得自信和快乐。此次班会,不仅是给班级学生一次展示的机会,更是在区研修中心德育部老师的指导下才得以顺利完成的。课后与会领导老师对班会进行了点评,给予了班会很高的评价。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