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回扣门”的腐败账本:一件校服也要“吃干榨净”

2015年04月24日08: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件校服、一册图书也要“吃干榨净”?——揭开教育“回扣门”背后的腐败账本

基建项目中校长按比例提成,教学设备、图书采购时校长、老师利益均摊……日前,海南海口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区教育局局长等49名教育干部因违法违纪被查处,大部分案件已基本审结。

大到一栋楼,小到一册图书,从工程招投标到校服采购,从教学招生到学校建设,近年来包括广东深圳、浙江、吉林等多地也曝出“回扣门”。虽是个别现象,但性质却格外恶劣。本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咋沦为“受贿温床”?“腐败账本”中藏有多少猫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建校舍工程:按照总价5%至8%比例收回扣

为了加强全市中小学校舍防震抗灾能力,海口市在2009年制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安排302个改造项目,涉及中小学校197所,总投资10亿元以上。

这本是海口市的一项教育民生工程,却被部分人视为套取回扣的好机会,在海口教育系统刮起“回扣”之风。

在该工程中,不仅部分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而且美兰区、秀英区教育局局长也伸手“捞钱”。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式文收受贿赂112万元,绝大部分都是项目回扣。他甚至认为,利用权力帮助建筑商获取工程项目,是朋友之间的帮忙,返还一些好处费理所当然。

记者调阅多个案卷发现,近年来教育贪腐案件中近九成涉案人员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工程项目中,按照工程总价5%至8%的比例收取回扣,涉及学校总务处主任、校长、区教育局负责人等。

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海南华侨中学,两任校长“前腐后继”。海口市纪委第一监察室主任钟建说,包工头陈世忠顺利承揽华侨中学综合楼、体育馆等9个大项目工程后,送给原校长曾纪宁130万元“好处费”,甚至在校园绿化等小型项目上,陈世忠也多次送“好处费”共计8万元。

事实上,部分中小学校长、区教育局局长、干部利用工程项目套取“好处费”视为行业“明规则”,甚至一些较小规模的学校,如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东山中学等,学校负责人也按照比例抽取工程项目“好处费”动辄数十万元。

“不行贿就拿不到工程项目。学校工程项目容易拿到工程款,是包工头拼抢的重点。”海口市一位项目承建商说,包工头需要有关系,打点好区教育局负责人、校长,招投标环节是看不出问题的。

下一页
(责编:徐旻(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