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5省份统一命题可否让高考更加公平?

2015年03月17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省份统一命题可否让高考更加公平?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受关注的教育新闻当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扩大使用全国高考统一命题,今年扩大3个省,明年继续扩大7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区、市)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

消息一经报道,迅速引起舆论热议,褒贬不一。

高考分省自主命题始于1989年,上海市率先进行自主命题试点。2004年,教育部要求11个省区市进行自主命题。2014年,全国高考共有来自国家考试中心和自主命题省区市共计16套命题。

对于此番高考命题重回“大一统”时代,支持者认为,使用全国卷的省区市越多,越能缩小地域性的差别,是推动高考公平的重要一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认为,全国统一命题与地方自主命题相比,科学性有所提高,避免了地方命题水平不一、不同年度难度差异过大的问题。

“我觉得全国卷比本省自主命题更科学”,拥有近30年教学经验的福建永安一中高三化学老师高秀女坦言:“在福建自主命题过程中,参与命题的老师主要都来自厦门、福州。即使这些老师不违规透题,在教学上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倾向性。”高秀女老师很期待2016年福建省使用全国卷,她认为这样更加公平,更能反映考生实力。

刘海峰教授称这一措施确保了“公平”,也提高了“效率”。“这一措施的公平性在于,提供了衡量全国基础教育资源、考生水平的统一尺度,更具有可比性,更直观;它的效率体现在规模效应,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会减轻地方出题压力和安全防范压力,保证出题水平和难度的稳定”。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相信,在当前反腐形势下,全国统一命题也能最大程度减少舞弊的可能,以保证公平。“如果有二十几套命题,理论上的泄题点有二十几个;但一个命题,理论上只有一个泄题点。”郑州一中数学老师姜丽同意这一观点。她说:“就像各省竞赛、保送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样,各省自主命题有更大的违规空间,还是全国统一命题更可信。”

但也有家长担心,随着使用全国卷的省区市增多,异地高考理论上将变得更加容易,会在客观上刺激高考移民的增多。黑龙江考生家长唐先生说,他儿子的一个同班同学本来在山东上学,却跑来黑龙江参加高考。他担心如果将来用一套题的话,跨省考试难度就更低了。

下一页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