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自主招生方案全出台 名校青睐“竞赛”尖子? 图

2015年03月0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招生方案全出台 名校青睐“竞赛”尖子? 图

  去年高校自主招生仍采取考试的方式,当时各高校对学科竞赛成绩并无具体要求。(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北大清华等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学科竞赛获奖”成多数高校报名门槛

  近日,试点高校陆续公布自主招生方案。广州日报记者发现,在报名条件设置上,不少高校都对考生提出全国奥赛奖项、科技创新成果等要求。在取消奥赛高考加分的背景下,有家长不解,为何自主招生仍对学科竞赛情有独钟?对此,高校表示,有硬性指标在筛选中才能有依据,否则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太大,也违背自主招生的初衷。但也有专家忧虑,奥赛热会因自主招生而冷不下去。

  “竞赛获奖”成高校自招硬指标?

  截至昨天,随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公布自主招生简章,90所参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全部出台自主招生方案。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主要面向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清华今年则主要自主招收三类学生: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记者昨日对已经发布招生简章的学校进行梳理,发现大部分高校都与清华北大一样存在着对学科竞赛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要求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均要求学生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则要求学生取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这让很多家长有些不解,既然高考都已取消奥赛加分,为何自主招生对学科竞赛仍情有独钟?

  往年自主招生

  不要求“竞赛获奖”

  记者查阅往年自主招生简章发现,高校学科竞赛的明确要求,这标志着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明显提高,绝大多数高校设了“学科竞赛获奖”的报名条件,在往年基本是不作要求的。此外,即使没有明确要求学科竞赛奖项的部分高校,其实也对此有一定的涉及。

  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基本条件包括“在相关学科竞赛、征文或创新活动中有出色表现”。北京交通大学要求报名者必须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最重要的是能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