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自主招生方案全出台 名校青睐“竞赛”尖子? 图【2】

2015年03月0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招生方案全出台 名校青睐“竞赛”尖子? 图

  高校高中专家三方各有说法

  高校:筛选需要硬性指标

  省外有高校招生处处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制定的政策也是根据教育部政策制定的,与高考取消奥赛等加分不矛盾,如果既没特长也没潜质就不是高校自主招生想要选择的人才。

  记者昨日采访广东一所高校招生老师,这位老师表示,高校在自主选拔过程中,需要确定学生凭哪些条件能进入笔试或面试,如果没有一些硬性指标,将使初步筛选过程没有依据,进而无所适从。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没有硬性条件,对高校来说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大家都说自己很优秀,可是为什么你选择了他而不选别人?”

  专家:担心学科竞赛热冷不下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实际上奥数只适合5%~10%的学生。不少家长让孩子们学奥数,不是为了特长和兴趣,而是为了各种加分政策。如果自主招生仍然强调学科竞赛,那么未来仍会有家长送孩子去各类补习班。

  高中:如何自主招生高校说了算

  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认为,现在一些学校在设立门槛时,将竞赛等方面的门槛提高,其实跟设立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一致的,能够达到自主招生的目的。

  至于设立更高门槛是否增负的问题,朱子平认为,“如果门槛设立得比较低或者比较模糊,学霸到处考,一方面增加了这部分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对那些真正需要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反而是不公平。”朱子平说。在他看来,自主招生的门槛怎么设,外界不应该过多地干预,应该让各个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的要求,来设定自主招生的条件,开展这项工作,让自主招生路子越走越宽广。

  北大清华今年自主招生对象范围

  北大自主招生对象为: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清华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文/记者徐静、刘晓星 通讯员郑敏)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