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外家长什么样?法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教育?

2015年02月28日15: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家长什么样?法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教育?

随着寒假的到来,孩子们从学校回归家庭,家长肩负着监管和教育的双重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家长如何参与孩子的教育,如何与学校共同建立孩子的培养关系。本期国际教育版将带你去看法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事务。

家长权利有法律保障

在法国,家长被视作“教育共同体”的一部分。家长拥有参与孩子教育的各项权利,而且法国的《教育法典》和其他教育政令都在保障家长享有参与学校生活的权利。

首先,家长有教育的知情权。法国政令规定了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具体时间、咨询和获取信息的途径等,例如每学期开学学校要召开新生家长会;家长与教师每年至少会面两次,特别是中学阶段学校要利用会面机会通报有关学业定向指导的信息;学校有义务定期向家长通报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学校必须回应家长的咨询及面谈要求;确保家校对话途径的畅通,特别是在中小学校务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时候。

同时,法国专门有家长成立的组织,即家长协会。家长与学校之间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都可请家长协会出面调解。而且,法律也承认家长协会的地位及享有的权利。法律规定,家长协会拥有咨询、交流、散发工作文件的权利;拥有基本工作条件,例如告示板、布告栏、活动场地等;在最高教育委员会、国家教育学区委员会、国民教育省委员会中,有代表权的家长都可参与各类校内调解。

此外,法律还规定了家长代表产生的途径,并保障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畅通无阻。其中,法律要求学校的校务委员会、班级委员会的会议时间应有利于家长代表的出席;家长应获得行使职责所需的各类信息;家长代表有权向学校通报他们所参加机构的工作情况。此外,在某一学生家长的委托下,家长代表也可以承担调解角色。

下一页
(责编:牙赖歆(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