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外家长什么样?法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教育?【3】

2015年02月28日15: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家长什么样?法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教育?

家长的声音备受关注

在参与学校事务的过程中,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不满如何表达?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又如何受到关注并被采纳?在法国,通过协会来表达对学校教育的看法和建议是较为行之有效的方式。

其实,法国的家长协会历史较长。其中,学生家长协会联盟是法国最重要的学生家长协会之一,成立于1947年,与国家教师工会和教育联盟合作,负责小学阶段教育,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也参与到中学阶段教育。联盟还有自己的出版物,双月刊《家长》和半月刊《家庭和学校》。

而公立学校学生家长联合会是法国最早的家长协会,1905年成立,并于1926年得到官方认可。联合会成立之初主要为中等教育服务,在1964年重组后覆盖了幼儿园至大学各阶段公立学校的学生家长。该联合会也有自己的出版物《家长的声音》。

2014年,法国中学教师短缺的现象逐步暴露出来,大学里甚至出现“电话推销”来呼吁硕士一年级的学生走向讲台,引起了整个国家和教师工会的高度关注。然而早在5年前,学生家长们就开始注意到教师短缺导致缺课的现象。学生家长协会联盟在网站上设置了一款“哪里没上课”的软件,及时记录并统计缺少的课时。

近年来,法国政府一直表现出对于民众呼声的关注。2013年,政府教育改革重要举措《重建学校法》中也高度评价了家校合作的价值,拟推行“合作教育”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杠杆,并表示要增加家长在教育中的参与度,关注所有家长与学校和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通过创新且恰当的措施,特别关注那些对教育漠不关心的家长,在所有学校内都提供家长和家长代表可以参与的空间。2014年9月,法国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部长纳贾·瓦洛贝尔卡塞姆就曾在教育部接待了11名学生家长座谈,听取家长就教师资源匮乏、城郊教育资源不均、数字化教学等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刘敏 张自然)

上一页
(责编:牙赖歆(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