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聚焦:北大“易帅”释放中国高校改革提速信号

2015年02月17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聚焦:北大“易帅”释放中国高校改革提速信号

  农历新年前夕,中国最知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15日宣布“易帅”。新任校长林建华亦是“老北大人”。在当日召开的全校党员干部大会,他发表了饱含深情又不乏深意的演讲。

  “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也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的文化应当是简单的、纯洁的,不允许有尔虞我诈、奉承迎合,也不应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我们只有把师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大学的使命”……

  这位北大“新掌门人”在演讲中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目前中国高校存在的问题。

  “以改革者之姿入主北大。”舆论的评价传达了人们对林建华的厚望。

  早在北大任化学学院院长期间就开始在院系内力推改革,在重庆大学主持了多项改革举措,主政浙江大学期间也极力推进高校综合改革。“以学生为本”“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去行政化”……林建华的“改革者”的形象与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凯回忆说,1998年至2002年林建华担任化学学院院长,他一方面引进人才,避免学术近亲繁殖;另一方面,又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将教授推进课堂。

  “在意识到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后,林建华在化学学院开展了诸多教学改革尝试。比如,对教师岗位考核的主要指标是教学工作量、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数和各种本科生基金项目,其他诸如科研经费、招收研究生数、论文发表等均不算岗位工作量。”吴凯说。

  当了四年院长后,林建华沿袭前任院长赵新生的四年任期制,从学院院长位置离任。自此,北大化学学院形成院长四年一个任期的惯例,至今20载。

  》》林建华同志简历

   林建华,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高密人,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1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1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任教;1988年12月至1993年6月先后在德国Stuttgart的Max-Plank固体研究所和美国Iowa州立大学化学系和Ame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1993年6月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1995年任教授;1998年6月至2002年4月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2001年4月任校长助理,2002年2月任教务长;2002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2004年12月至2010年12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固体化学,涉及新型无机固体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近年来,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复合氧化物、新型微孔硼酸盐、稀土-过渡金属金属间化合物的合成、结构、物理和化学性质方面的研究。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着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863项目等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二等奖,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