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财经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金融是绝对主渠道

2015年01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欧兴荣)国内财经类名校毕业生就业去哪儿?人民网教育频道根据日前各高校公布的2014 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选取了5所教育部直属财经类院校,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进行了简单分析比较。

就业率均非常高 硕士生优于本科生

数据显示,去年就业市场对财经人才需求仍然强劲,这5所国内财经类名校的总体就业率都非常好,尤其是硕士生,几乎达到或接近99%,对外经贸大学各项数据均位居第一,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就业率96.58%虽略低,但其财经类专业的就业率也接近99%。

两院校本科生深造率过半

在京的两所院校的本科生深造率均高于50%,其中对外经贸大学超过一半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留学 28.93%,国内读研 23.92%),在校史上是首次。而中央财经大学有281 名毕业生赴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留学(2013—2014年TIMES世界大学排名),占出国(境)留学总数的 55.99%。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院校硕士生选择继续深造的则显得凤毛麟角,最高的上海财经大学为5.54%,其他4所院校都在2-3%之间。

就业去向分析

去向行业:金融业是绝对主渠道

金融业是这五大财经院校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尤其是银行。

具体到每所学校,对外经贸大学主渠道是金融、外贸、会计审计类,吸纳了超过50%的毕业生,本科生更是高达 62.77%。

有47.50%的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进入金融业,其次是会计事务所(11.98%)和咨询业(7.71%),细化金融类别,又以银行为主,占总就业人数的28.59%,并占整个金融就业人数的60.19%。

中央财经大学本、硕毕业生签约金融业比例均在47%以上。博士生则有所不同,其最主要的签约行业是教育,占签约总数的 44.12%,其次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近20%的毕业生进入金融业,近20%毕业生进入各级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分列就业行业前两名。

而西南财经大学各类毕业生去往金融业也远高于其他行业,约占人数的一半,信息软件业和租赁商务业分列二三位。

去向单位性质:本科、硕士以去企业为主

对外经贸大毕业生就业单位以国企为主,约占三分之一。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分列二、三位,均占20%多。

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也以国企为主,其中本科生签约国企占57.93%,硕士生占了69.22%,博士生则主要签约高等教育单位、科研单位,比例达 58.83%。

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进入国企比例也是最高,达到34.24%,其次为民企、外企、中外合资等。从学历细分,本科生有29.82%进入国企、21.84%进入外企,硕士生有41.28%进入国企,24.72%进入民企,博士生有51.04%进入高等教育单位,21.88%进入国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去向单位则较多元,但也以企业为主,其中本科生去往前两位是其他企业(29.81%)和国企(18.54%);硕士生一样,去往其他企业30.33%、国企29.91%。

西南财经大学本科生去往其他企业的占48.82%,去往国有企业的34.04%,硕士生去往其他企业的占44.12%,去往国企的占37.58%;博士生去往高等教育单位占了60.34%。

去向地区:就近就业倾向明显

从去向地区来看,每所院校毕业学生都偏好就近就业,超过 60%的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生留京,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也受到该校毕业生青睐。

中央财大本科生留京率为44.33%,硕士生为57.67%,博士生为58.82%;此外去往广东、江浙、上海的毕业生也占据相当比例。

上海财大留沪率69.88%,去往北京市的2.69%,其他东部地区18.04%。

中南地区是中南财经政法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占总人数的60%,其中留在湖北省的约占 40%,珠三角地区约占15%,长三角地区约占 8%。

西南地区在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去往地区中排名第一,其中,本科生比例为 48.43%,硕士生比例为56.55%,博士生比例则达65.52%。

 相关链接: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去哪儿?北大学子爱银行清华学子爱科研

复旦已签约毕业生留沪率高达75.73% 27人创业

京沪鄂渝 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学校所在省份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