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就业去哪儿?北大学子爱银行清华学子爱科研

2015年01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欧兴荣)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北大、清华两校及学子的动向备受社会关注,近日两校发布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北大学子就业去银行的颇多,清华学子则更爱科研单位。

相关链接: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清华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就业率难分伯仲 北大学子更爱直接就业

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大学共有各类毕业生(含医学部)8945人,截至2014年11月15日,该校总体就业率为97.07%,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5.96%、硕士生97.86%和博士生96.97%。

其中校本部各类毕业生合计7388人,总体就业率为97.51%,含国内升学(19.78%),出国(境)留学(16.40%),和直接就业(61.33%)。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上图)

清华大学2014年则共有各类毕业生6698人,截至2014年12月1日,该校总体就业率为98.3%,其中,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7.9%,99.2%和97.6%。

98.3%的总体就业率包括国内升学(30.0%)、出国(境)留学(16.5%)和直接就业(51.8%)。

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上图)

从总体就业率看,清华各项数字均略占上风,但都在2%以内。选择直接就业的北大毕业生(61.33%)要高于清华(51.8%)10个百分点,而国内升学率清华(30.0%)则高于北大(19.78%)10个百分点。

留学比例:两校学子都爱美国

从报告看,北京大学本部毕业生去年出国(境)留学人数为121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40%,首选目标国家为美国,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62.95%,其次为英国、中国香港,比例分别为7.84%、6.19%,另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地区。

北大毕业生留学目标地比例(上图)

清华大学出国(境)留学人数为102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5%。首选目标地区也是美国,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70.3%,其次是英国和中国香港。

清华毕业生留学目标地比例(上图)

对比发现,北大、清华学子都非常偏爱留学美国,所占比例分别高达62.95%和 70.3%,而且前七名的留学目的地完全相同,只是次序略有差异。

就业去向地区:留京留京!

从国内就业毕业生去向地区来看,两校学子都爱留京,所占比例分别达到56.15%和51.70%,此外广东和上海也对两校学子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他东部地区两校差距不大,而去往中西部地区的毕业生中,清华高于北大。

本科生就业对比:

去往单位性质:民营企业成了首选

北大                                  清华

北大对去向单位性质的分类做的比较详细,清华相对而言略粗旷,数字对比发现,两校学子去往最多的单位性质是民营企业,清华学子更爱国企,而北大去往教育科研机构单位的比例比清华的高。

去往行业情况:北大首选金融 清华爱软件

北大毕业生去往行业情况(上图)

清华毕业生去往行业情况(上图)

北大本科毕业生首选金融业(17.61%),其次是(16.96%),去往政府管理机构(15.00%)、教育(14.78%)和管理咨询和商务服务类(10.65%)分列三、四、五名。

清华本科毕业生则首选软件业(21.3%),其次是房地产业(13.8%),金融业(12.2%)排第三,此外制造业(11.7)、建筑业(11.7%)分列四、五名。

签约最多单位:北大爱银行,清华爱科研

北大只列出了去向单位的前12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为 、中国银行 和中国移动,银行占了三家。

北大毕业生签约单位前12名(上图)

清华列的比较详细,排了前27名,排前五名的是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国航天、中国航空和中国科学院,除了一家银行,其他都是与科研技术相关的单位机构。

清华毕业生签约单位前12名(上图)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