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校让学生冒雨参观被指躲验收 回应:巧合

2015年01月21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让学生冒雨参观被指躲验收 回应:巧合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反映,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

座位号50以后者学校“请”看电影

1月13日,潮州湘桥区风雨交加,天气寒冷。这一天并非节假日,但当地知名文化景区牌坊街异常热闹,数百小学生熙熙攘攘,在牌坊街上冒雨“散步”。相关图文很快在微博、微信和网络论坛上传播开。牌坊街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当天上午9点来开店,就看到数百小学生穿着雨衣、打着雨伞从牌坊街上走过。

这些小学生来自湘桥区城南小学。一些家长怀疑,这是为了“躲避”当天来验收“教育强区”工作的省级督导组现场检查,因为验收标准里有一条“每班学生人数不能超过50名”的硬性指标,但城南小学很多班级人数多达六七十人。

“采取类似做法的并不仅有城南小学。”湘桥区昌黎小学的家长反映,由于学校接到“领导要来检查”的通知,他小孩班内座位号50以后的学生13日上午也被组织外出看电影。

一些家长和老师还透露:“某小学在检查前就把平时的课程表换掉,确保课程数量符合上级的减负要求。”“督导组来之前,学校专门组织教职工加班装饰门窗、贴贴纸,把小学装扮得像幼儿园。”

不少家长对此表示不满。在潮州一家银行工作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学校教育孩子要诚实,自身却公然做出虚假的事。”

教育局称“巧合”学校锁门拒采访

对家长和市民质疑,潮州市湘桥区教育局副局长林桂茂解释说,经调查,城南小学承认13日上午确有组织学生冒雨参观牌坊街的做法,这属于正常的“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教育强区”验收检查同一天只是“巧合”,教育部门已批评该校“下雨却不调整参观计划”的不当做法,并为小学生遭风吹雨淋道歉。

外出参观为何不是全班学生集体参加?湘桥区委宣传部、教育局负责人均表示“不清楚、要问城南小学领导”。当记者多次提出到城南小学采访时,这两个部门都推诿说“校长去美国出差了”“找不到其他校领导”。

19日中午,记者来到城南小学。在自报身份和采访要求之后,该校保安以“校领导不在”“采访会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为由,拒绝记者进入校园并将校门锁上。

在记者追问下,湘桥区教育局部分工作人员承认,除去年9月招收的一年级学生外,包括城南小学在内的不少中小学都存在班级人数“超标”现象,六七十人的“大班”不在少数,这与当地是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长期不充分有关,潮州近期行政区划调整也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学校采取的一些做法也属无奈之举。

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开始,广东提出“加快创建教育强省”,多地随即提出要建成教育“强市”“强区”“强镇”。记者在采访湘桥区教育局时获悉,“教育强区”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达到100%,这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小学班额不超4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小学不超50人”。

 

下一页
(责编:牙赖歆(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