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年度体检统计报告 高三学生近九成视力不良

2014年12月30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年度体检统计报告 高三学生近九成视力不良

  《2013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昨天发布,这已是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市体检中心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发布《体检统计资料报告》。依据《报告》,在7万多高三学生参加的高招体检中,视力不良高居异常指标检出率首位,近九成参检学生视力不良。

  作业太多是近视主因

  2013年度,全市专项体检共完成68万人次,其中高招体检71813人,中招体检91355人。高招、中招体检数据显示,学生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仍比较突出。2013年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8.5%;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0%。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到2013年这四年间,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呈逐年上升。例如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从2010年的83.7%增加到了2013年的88.5%。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从2010年的75.0%增长到2013年内的81.0%。

  业内人士表示,作业时间过长是影响学生视力发育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持续做功课长于1小时的学生视力不良率明显较高。此外,电脑、手机使用时间不断增加,学生自控能力差,家长缺乏保护意识,也增加了近视发生的危险。

  医学研究已经证明,近视造成的影响是长期的,高度近视还是主要的致盲因素之一。此外,视力不良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也会受到诸多限制,因此亟须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近视、降低视力不良发生率。

  肥胖让青少年得上糖尿病

  超重和肥胖也是学生体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2013年高三学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13.23%和13.15%;初三学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9.79%和10.22%。

  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体重过轻。2013年高三男生体重过轻率为13.2%,女生为13.4%。

  2013年全市高招体检男生平均体重是72公斤,女生平均体重是57公斤。男生平均体重最重的区县为东城区,平均体重74公斤,最轻的区县为延庆县,平均体重67公斤。女生体重最重的是石景山区,最轻的也是延庆县。

  专家表示,肥胖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生殖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也是导致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发生的罪魁祸首,更严重的是,部分青少年肥胖会延续到成年期,成为成年期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血脂异常为首要健康问题

  除了专项体检,去年本市有323万人次进行了健康体检,其中男性体检170余万人次,女性体检153万余人次。

  男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五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骨质疏松骨质减少、肥胖和血压增高。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五位的为血脂异常、骨质疏松骨质减少、超重、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查异常、脂肪肝。

  从近几年的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这些都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相关高危因素,其中,血脂异常已连着几年成为首要健康问题。(记者 方芳)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