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视力连年下滑 遗传或为主因

2014年02月24日11: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生视力连年下滑 遗传或为主因

  近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协会议大会发言中,教育界政协委员对“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7年下滑”的担忧引来广泛关注。2012年的调查显示,广州学生的视力不良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们常常将孩子近视归咎于过度阅读等环境因素,然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进行的研究显示,遗传因素才是近视的主因,可占八成。

  据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介绍,25年间,广州市中小学生出现了视力低下检出率呈持续增高状态。2000年、2005年以及2010年三次体质健康调研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除了个人用眼等客观环境因素之外,遗传的主观因素也不容忽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于水明验光师表示,过去认为在华人儿童中“近视以过度阅读等环境因素为主导”的看法是不准确的。

  据“广州市双生子健康普查项目”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办主任何明光教授介绍,近视发生过程中,环境和遗传因素存在交互作用。该项目研究人员对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近视的相似性进行统计后发现,同卵双胞胎近视的相关系数为0.89,而异卵双胞胎的近视相关系数为0.49。去年,项目组进一步发现,影响华人儿童近视程度的因素中,遗传因素占了80%。研究提示,环境因素的作用和影响约占不足30%。

  专家认为,近年来,学生学习压力大导致用眼过度,户外活动少及各类电子产品普及等客观环境因素越发严重,加上基因遗传的累积作用,青少年的视力不良检出率自然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永星)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