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患癌化疗11次仍不愿离开讲台 资中"最美教师"离世【2】

2014年12月30日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患癌化疗11次仍不愿离开讲台 资中"最美教师"离世

  为学生高考拖延治疗 患癌后坚守教学一线

  2012年5月,正是高12级学生即将高考的日子,徐小力明显感觉到自己肺部不舒服,后背中心疼痛。校医劝她快去大医院检查一下,可她担心影响学生高考,一直拖到6月6号才检查。

  初步诊断后,医生怀疑是肺炎,建议立刻住院,但她放弃住院,依然坚持陪伴学生参加高考,学生在教室里考试,她就在教室外挂吊瓶,就这样陪伴他们直到考试结束。

  虽然在暑假期间,一直积极接受治疗,但她的病情未见好转。2012年9月开校后,徐小力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她怕传染学生,长期戴口罩为学生上课、辅导……总怕耽误学生前程而不肯住院治疗。

  直到2013年2月寒假期间,徐小力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主动申请上课 遗憾未能教完2015级

  2013年2月,徐小力走下了心爱的三尺讲台,在家治病休养。休养一学期后,8月,徐小力不顾病痛,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主动申请上课。

  尽管学校劝她再休息几个学期,但是她说,和学生在一起,就是她康复的良药!

  高 15 级 4 班班长曾骏说:“自从知道徐老师患癌症之后,班上同学上课都比以前更认真了,有时上一节课还在打瞌睡,但一到数学课精神就来了。”

  患癌两年,徐小力已经接受了11次化疗。每天每隔一个半小时就必须喝一次中药,身体从化疗时的104斤瘦到了88斤。今年教师节前夕,记者采访时,她说:“无论如何,我也要坚持将2015级上完。”可惜,这成了她最大的遗憾。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