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岁末问路:三大球进校园 能否药到病除?【2】

2014年12月30日0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岁末问路:三大球进校园 能否药到病除?

  校园足球

  绘好蓝图 还需落实

  12月7日,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北京市有关校园足球的二十多项初步措施。虽然他强调这些措施还在修改和完善中,还没有完全敲定,但是其中不少内容已经足够形成亮点。

  在这些初步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足球项目有望在2016年被纳入中考体育考试的选择项目,在高中的体育会考中也存在进行足球项目测试的可能。一旦足球项目测试真被纳入初、高中的考试范畴,无疑是有利于足球运动在校园当中开展的。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即如何实施具体的教学工作。

  原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曾经担任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已经65岁的他退休后在人大附中的三高俱乐部发挥余热,继续从事校园足球的开展工作。他直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本关于校园足球的教材,校园中具备训练教学资质的老师和教练也极为缺乏。

  好消息是朝阳区校园足球课程读本初稿已经完成,并已报送专家评审会评审,一旦通过评审,有望成为北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本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朝阳区教委今年专门下发了《朝阳区‘阳光足球’推进工作方案》,在积极研发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的同时,面向全区体育师资开展校园足球培训,今年已经完成培训180人次,预计3年内全区所有体育师资全部掌握足球教育技能。”

  北京市开展校园足球的预期是经过两到三年的发展,使得北京校园足球人口不少于10万人,同时完善市级、区级、校级、班级四级联赛体系,力争每年各级联赛场次不少于1万场。除此以外,类似的各项指标还有很多,这些都是美好的愿景,想实现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一一落实解决。(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校园篮球

  具有传统方兴未艾

  相较于足球和排球项目,北京地区的校园篮球开展几乎是最普遍的。不论是中学还是小学,如果这所学校的场馆、场地条件宽裕,那其中一定会有几座水泥地面的篮球场,甚至会有室内的地板篮球馆。如果这所学校只有一块场地,那它肯定会是一个竖着篮架的篮球场,而不会是足球场和排球场。这也是基于开展篮球运动的庞大群众基础以及场地条件所决定的,更是当年为何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某种程度上把篮球定义为“世界第一运动”的依据。

  当然,不能光是以笼统的印象和观感来证明首都圈的校园篮球开展得不错,还需要一些数据来说话和支撑。校园篮球一直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篮协等单位重点支持和扶植的项目,在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中,篮球传统校的数量也是最多的。不说从上世纪后半以来北京市就设立了众多的篮球传统校,单说从2003年以来的近十几年来,各个区县的篮球传统校也是越办越好,招生时报名踊跃。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市体育局查阅了一份相关资料,中心城区西城区的篮球传统校就有4中、35中、师大附中等6所,东城区更是达到了10所,其中就包括了著名的22中、25中等实力超强的篮球传统校,现在首钢队的偶像级控球后卫方硕就出自22中。其他区县还有篮球传统校9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密云2中,该校曾多次在北京市学校篮球联赛和代表北京参加全国同级篮球比赛时取得过好成绩。此外,在职业教育学校中还有7所篮球传统学校。

  每年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教委都要举办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比赛,而2014年度的赛事参赛队达到了97支男女篮,其中小学球队为27支。这还是具有一定训练水平、有实力、有组织的校园高级篮球赛事。至于其他诸如“3VS3”、“某某杯”的青少年篮球比赛,在北京地区开展得更是层出不穷。几天前在昌平体育馆,北青报记者更是感受到了每年一度的市民篮球赛的空前盛况,仅参加这个赛事的球队就达到了137支,2300人,其中两个青年组的队员就有很多是来自校园的高手。不仅参赛球队多,而且用观战的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的话说就是,“水平也很高,甚至超出了想象。”(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