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从历史真相中汲取成长动力

——南京12万名中小学生共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

缪志聪

2014年12月13日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历史真相中汲取成长动力

2014年11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历史真相》首发。 (新华社发)

■通讯员 王京 顾佳怡 本报记者 缪志聪

日前,记者走进南京中小学课堂,探访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相关课程开设情况。

探访历史遗迹 把握民族未来

“同学们,何谓历史真相?”在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二(10)班的教室里,历史特级教师陈红正在授课,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坐在教室里听课。

“要研究这些问题,首先就要证明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发生的,不是虚构的,我们可以用哪些方式来证明?”陈红把问题抛给了学生。“历史遗存、文献资料、老照片、影像资料、幸存者的口述……”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陈红引导学生寻找南京大屠杀的证据链,从遇难者、屠杀者到第三方,从影像资料到文献资料,从历史文献到亲自寻访,读本教学的第一课,学生们逐渐开始了自己的思考和求解。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二(10)班53名学生在历史教师樊世文的带领下,进行第一课《为了永不忘却的记忆——对南京大屠杀日军暴行的思考》的学习,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莅旁听。

“铁证如山,勿忘国耻”两段视频,20多张图片和10多次师生问答式教学,让学生们对南京大屠杀有了深刻认识。课堂上展示了全班学生在学习读本前,通过探究性学习对南京大屠杀的全新认识和反思。

翻开《公祭读本》(高中版),五章标题令人印象深刻,主题词分别是“南京保卫战”、“日军暴行”、“安全区”、“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而与之相对应的动词则是“分析”、“思考”、“解读”、“反思”、“认识”,这种教材编写与读本教学完全符合对应的编排方式,也是国内历史课程教材编写中的一大创新。

据介绍,读本力图通过探究和思考具有思辨性的专题,提升历史思维能力,进一步形成善待生命、追求世界和平的人文主义精神,从而启发学生对中华民族及全人类命运的深层思考。

传递历史真相 传承民族精神

12月2日上午,在南京市二十九初级中学初二(3)班,学生们在学习《历史真相》,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与学生们一同上课。

“日军为什么进攻南京?”“日军为何攻占南京后进行大规模屠杀?”“留守南京的西方人士给予南京人民怎样的人道主义关怀?”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该校地处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南京安全区范围,周围有鼓楼医院、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等医治和收留难民的场所、机构旧址。该校组织学生进行实地探访、翻阅资料、模拟东京审判情景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并在班级进行展示汇报。课堂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属、该校80岁退休教师阚守洁的一段证言视频,让不少学生潸然泪下。

学生花笑阳说:“通过读本的学习,我充分了解了历史真相,感到了身上流淌着中国的热血与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陶海燕说:“作为一名历史老师,要把史实真相传递给学生,要把中华民族所铸就的精神传承下去。”

《历史真相》以重大史实构成的发展脉络为主线,以点串线呈现历史真相,使初中学生在全面了解史实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进一步理解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历史真相》根据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在引领学生掌握基本的、重要的历史史实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和价值判断,为进一步学习与发展打下基础。

加深历史记忆 珍爱世界和平

12月2日,毗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江东门小学,五(4)班36名学生开始了他们第一节《公祭读本》小学版《血火记忆》的课程,南京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杨林国与学生们一同上课。

思想品德课教师赵丽红一上来就抛砖引玉:“你们去过江东门纪念馆吗?如果去过看到了什么?”学生们纷纷举手,每个人都有话想说。

为了上好这堂课,赵丽红前两天就将全班学生分成6个小组,让他们搜集相关资料、图片。有的学生找到关于这场战争的数据,有的学生找到有关幸存者的采访回忆,还有的学生发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最多的地点。

课堂上,赵丽红给学生们播放了《南京保卫战》的视频,学生们读了《血火记忆》的部分内容,阅读了丹麦女王与黄玫瑰的史料,赵丽红水到渠成地点出这节课的主题“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请每名学生在有和平鸽造型的“和平卡”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赵丽红告诉记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江东门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学校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的学习包括课堂教学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既包括指导学生自主阅读读本中的故事,进行集中授课,还会开展“战争与和平”的主题班会和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此外,学校还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参加和平集会、烛光祭、网上献花等活动。

目前,南京市各区各校已经建立起教学部门、德育部门共同参与的课程团队,各学校也主动加强校内外联系,积极整合力量,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资源,为有效开展教学提供必要的支持。南京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还将积极协调区域内的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地)等有关机构、人员,为本课程的实施提供拓展支撑。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