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一年级》萌娃迎接人生第一考 家长及格了吗

2014年12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赵英梓)“你知道什么是考试不?”“考试就是让你长大了知道怎么算钱……”小苹果的回答萌翻观众,在本周五湖南卫视即将播出的新一期儿童真人秀节目《一年级》中,萌娃们将迎来新的重大考验:期中考试!在昨天《一年级》公开课上,专家们对如何看待一年级孩子考试分数进行了热议。

孩子如何面对第一次考试

懵懵懂懂的孩子虽然还搞不清楚考试是什么,但突然严厉起来的老师、紧张的家长,都提醒小学童们:这是一件严肃重要的事情。节目中,老师提出“考试95分以上才算可以”;家长则是特有的“中国式”反应,孩子考百分父母喜过眉梢,孩子分数不理想家长赶紧给补课;而不知考试为何的“熊孩子”们也是考砸了把试卷藏起来。那么,才一年级的“小豆包”是否该过早接触考试呢?老师和家长该如何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考试观?该如何看待孩子的考试分数?这些引发了教育界人士的热议。

“考试分数是给孩子打分,如何看待分数是给家长打分。有些家长过于看重分数代表的名次、面子,其实家长更要看重的是分数后面代表的一年级孩子的生理、心理认知特点与水平。”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先生认为教育应该符合孩子成长规律,同时,老师、家长也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不要过早地因为考试打消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也认为,考试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同时不应该让小孩子感觉压力太大,“成长比分数重要。”

一年级孩子是否该承受寄宿之痛

新一期的《一年级》中,一向乐观坚强的“小女神”突然摔倒,眼角红肿的模样惹人揪心,“小苹果”的妈妈竟然找到孟老师要求转学。对于该不该寄宿,“小苹果”的爸妈也发生了争执,苹果爸爸认为寄宿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更加从容,更容易融入到社会之中。而妈妈则认为,这么早寄宿使孩子与家长交流越来越少,家长作为最重要的老师不能及时引导孩子。

一年级的孩子是否该选择寄宿呢?卢勤表示,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还是不寄宿好,“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很需要亲情和友情的,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陪伴很重要。”但卢勤也承认, “有些家庭可能不是特别完善,那么孩子去寄宿就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则认为,教育应该因人施教,“中国是亲情社会、熟人社会,现代社会需要孩子们学会从陌生环境走出去,学会‘乐群’,寄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