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职业教育推行“学徒制”:明确学生学徒双重身份

2014年12月12日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职业教育推行“学徒制”:明确学生学徒双重身份

  中新网唐山12月12日电 (记者 白云水)教育部12日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召开全国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近年来现代学徒制实践探索的经验,对推进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作出新的部署。

  会议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度,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职业教育需要理念、制度和机制创新,在稳定规模基础上,必须促改革、争创新、提质量、增活力、优服务和强保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现代技术、现代科学、现代经济发展方式的需求。

  对于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鲁昕要求要落实好招生招工一体化,明确学生与学徒的双重身份。各地要系统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工作,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据了解,2014年,广东省对每个高职试点专业补助不低于40万元,并安排45万元用于相关理论研究。佛山市三水区提出试点经费由政府、企业、学校各投三分之一。中山市计划对试点中职学校每个专业补助30万元。深圳市规定参加实习学生每人每月可享受650元生活补贴和教育部规定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并对企业按接收实习实训学生实际人数以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表示,在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中,要树立企业是第一主体,学校是第二主体意识,转变观念,甘当配角。同时按照办学与学生成长规律,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与环境,服务学生终生职业发展。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要体现“现代”与“高端”,实现人才培养规格高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教育厅、湖州市教育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