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长征中学收回学生“弃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2014年12月12日15: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长征中学收回学生“弃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近日,长征中学让高二学生写“弃考承诺书”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该校部分高二班级要求“年级排名后90名以下的考生放弃‘加一’学科,转而参加春季高考或专科自主招生考”。截至昨天,长征中学已全部收回了承诺书,并召开家长会,向相关家长道歉。普陀区教育局也对此事作出了处理,责成长征中学迅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市教委在今天召开的区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会议上通报了该事件,并要求各区县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回放】 年级排名90以下承诺弃考

  在网上,曾有该校学生上传学校发放的“承诺书”图片。

  承诺书写道:“我是高二班__学生__,目前我已深刻意识到‘加一’学习的重要性,一定会刻苦勤奋地学习,为高三打下坚实基础。但如果期末考试加一功课成绩年级排名90名以下,说明本人加一学科学习能力严重不足。此外,如果加一学科作业不做的情况超过7次,说明本人加一学科学习态度严重不端。我在此承诺,一旦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本人将放弃加一学科,届时参加春考或专科自主招生考试。”

  在承诺书的尾部,除了要求学生承诺人签字外,还有家长签名一栏。

  不过,学校方面表示,网上的解读存在误区。校长李少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高二年级四个班级中,只有一个班的42名同学收到承诺书,而且,签承诺书的初衷是想让升入高二的学生更加重视“加一”课程。目前,下发的承诺书已被学校全部收回。

  【各方声音】 督促学习应以引导为主

  针对“弃考承诺书”一事,多数学生和家长持反对态度。

  家长沈先生说,学校的做法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读书得靠孩子自己努力,而不是靠签保证书、承诺书。

  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认为:学校的做法确实欠妥,中学生正处于求知欲旺盛的阶段,督促学习应该以鼓励和引导为主;在涉及每个孩子前途的问题上,家长和学生都有发言权和选择权,其实,学校采取和家长、学生协商的机制来共同探讨学生的成长,比如,利用家委会、听证会等载体。

  普陀区教育局的处理意见中提到:“要求区内各学校引以为戒,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办学,要从尊重学生需求和选择出发,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一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坦言,高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成年的过程,已经有了较强的自我意识。“但是,我们的学校有时候还是会把他们当小孩子看。这个时候,只有把他们当成人来看,尊重和引导他们自由选择,才会有预期的教育效果。”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