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考研數學:分題型解題技巧各個擊破

2014年11月24日09:29        手機看新聞

縱觀考研數學的歷年真題可知,不論是哪年或者是數幾,數學試題的題型和分值分布是一樣的:選擇題8個,每個4分,共32分﹔填空題6個,每題4分,共24分﹔解答題9個,共94分。整個試卷滿分為150分。跨考教育數學教研室張老師建議,對於每個題型的解題,同學們需要有比較清楚的掌握,通過對歷年真題的研究,把握好做題思路和命題人的出題考點。

對於選擇題來說,隻有一個正確選項,其余三個都是干擾項,做題的時候隻需給出正確選項的字母即可,不用給出推導過程,選對得滿分,選錯或者不選均得0分,不倒扣分。在做選擇題的時候大家還是有很多方法可選的,常用的方法有:代入法、排除法、圖示法、逆推法、反例法等。如果考試的時候大家發現哪種方法都不奏效的話,大家還可以選擇猜測法,至少有25%的正確性。選擇題屬於客觀題,答案是唯一的,並且考研數學考試中的多選題也是以單選的形式出現的,最終的答案隻有一個,評分是不偏不倚的。選擇題的難度一般都是適中的,均為中等難度,沒有特別難的,也沒有一眼就能看出選項的題目。選擇題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對基本的數學概念、性質的理解,要求考生能進行簡單的推理、判斷、計算和比較即可。所以選擇題對於考生來說,要麼依靠扎實的知識得分,要麼靠自身的運氣得分,這32分要想穩拿需要考生在復習的時候深入思考,不能主觀臆想,要思考與動手相結合才行。

填空題的答案也是唯一的,做題的時候給出最后的結果就行,不需要推導過程,同樣也是答對得滿分,答錯或者不答得0分,不倒扣分。這一部分的題目一般是需要一定技巧的計算,但不會有太復雜的計算題。題目的難度與選擇題不相上下,也是適中。填空題總共有6個,一般高數4個,線代和概率各1個,主要考查的是考研數學中的三基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以及一些基本的性質。做這24分的題目時需要認真審題,快速計算,並且需要有融會貫通的知識作為保障。

解答題的分值較多,佔總分的60%多,類型也較復雜,有計算題、証明題、實際應用題等,並且一般情況下每道大題都會有多種解題方法或者証明思路,有的甚至有初等解法,得分率不容易控制,所以考試在做解答題是盡量用與《考試大綱》中規定的考試內容和考試目標相一致的解題方法和証明方法,每一步的表述要清楚,每題的分值與完成該題所花費的時間以及考核目標是有關系的。綜合性較強、推理過程較多、或者應用性的題目,分值較高﹔基本的計算題、常規性試題和簡單的應用題分值較低。解答題屬主觀題,其答案有時並不唯一,要能看到出題人的考核意圖,選擇合適的方法解答該題。計算題的正確解答需要靠自己平時對各種題型計算方法的積累及掌握的熟練程度。如二元函數求最值的方法和步驟,曲線積分、曲面積分的計算方法及其與重積分的關系,以及格林公式、高斯公式等,重積分的計算方法及一些特殊結論(如積分區域對稱,被積對象具有一定的奇偶性時的情形)等都需要非常熟悉。証明題是大多數考生感到無從下手的題目,所以一些簡單的証明題在考試中也會得分率極低。証明題考查最多的是中值定理(微分中值定理及積分中值定理),其次從題型來說就是不等式的証明,方法卻比較多,但仍然是有章可尋的。這就需要考生在平時多留意証明題的類型及其証明方法。解答題除考查基本運算外,還考查考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這需要考生在復習的過程中不斷的加強與提高。

來源:跨考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