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年政治大綱變化后如何規劃復習

2014年09月13日15: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考研政治大綱終於發布出來了,這為2015年即將參考的同學指明了復習階段的方向。每年的考研政治大綱出爐后,同學們都會特別關注大綱的變化,從中嗅出今年考核的趨勢和重點。的確,大綱的變動之處,無論是新增考點,還是刪除考點,亦或是變動考點都對這一年的考題有著較強的預測作用。

針對2015年考研政治大綱的變化,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師認為同學們在著手備考時至少要注意這樣幾點:

一.夯實基礎,以不變應萬變.

就今天發布的考研大綱來看,政治內容變動雖然較大,絕大部門的內容依然保持了去年的框架。其實仔細研究歷年的考研大綱變化,我們會發現:不管變動的多少,基本原理、核心考點、主干框架是相對穩定的。鑒於政治考研的特殊性,它總是與時事熱點緊密聯系在一起,很多同學認為隻要關注大綱變化,臨時沖刺則可大功告成。事實上,對於相對穩定長期不變的考點,同學們之前的復習都是有效的。大家切不可以以為14年、15年大綱變動較大,政治復習不必著急,等到老師對此解析完后再著手復習。從某個層面說,較大的變動意味著給認真復習,起步較早的同學獲取考研政治的高分以更大的可能性。

二.關注熱點,但不囿於熱點。

針對大綱的變動,我們自然會發現調整之處有一部分與熱點問題緊密關聯。以今年科社部分的變動為例:一是14年“社會主義制度對人類歷史發展的巨大貢獻”今年改為“20世紀社會主義制度對人類歷史發展的巨大貢獻及發展的曲折性”﹔二是14年“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今年改為“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實踐中的認識深化”。第一個點以考綱的形式明確承認了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的曲折性,第二個點增加了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在實踐中的深化,這種變化與十八大以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所取得的認識上的進步緊密相關,也與十八大報告中所講的“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謀而合。這給我們同學的啟示就是一要關注熱點,因為這是培養我們政治素養的一個有效途徑。二是不能囿於熱點,因為即便是新增的熱點相關的知識點也完全可以通過我們之前掌握的原理來應對。

三.循序漸進,不急於求成。

文都考研的老師們了解到相當一部分同學在大綱發布前開始准備考研了,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學或者剛決定要考研或者之前沒有復習過政治。不管是哪類同學應該都會特別關注這次考研政治大綱的變動。對於剛開始復習的同學,由於還沒有一定的基礎,對於政治原理中的一些表述隻有個模糊的印象,所以剛接觸新大綱的變動難免更加心慌。針對今年考研政治大綱的變動,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師會進一步研究解析,既為已經具備一定基礎的同學深入復習指明方向,也會給剛著手復習的同學以更明確的啟示。所以大家還是從基本知識點的復習著手,不用急於求成,隻有你具備了基本的政治素養后才會對大綱的變動應對自如。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田暢、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