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答疑38问【3】

2015年01月19日08:4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综合答疑38问(全文)

  面试

  18、什么时间进行面试

  面试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5年3月底前进行。报考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或招录机关网站查询招录机关面试公告,也可直接向招录机关电话咨询。

  19、面试地点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地点各不相同,一般在各部门举行。

  20、面试的考官组成

  面试考官小组一般由7或9人组成,组长为主考官。

   21、面试的考试方式

  (1)听题还是看题:

  普通结构化没有题本,采用的是考官读题;材料题场外看材料,场内有题本或没有题本考官读题;无领导小组讨论场外看材料。

  (2)是否有纸、笔 :国考大部分部门都有纸和笔。

  (3)是否有追问:大部分部门都设追问,个别部门是有追问,比如商务部。

  (4)一问一答或是全部问完再回答:普通结构化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先看材料再陈述及讨论。

  (5)是否有时间提示:大部分部门面试时都有时间提示。

  22、面试的命题方式

  参加国家公务员招录的单位一般都遵照国家公务员局的命题规定,根据面试时间选择统一的面试套题。但海关、国税、铁路公安、银监会、审计署、证监会、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一般都不选择全国统一的面试题目,而是根据工作需要由本部门单独命制面试试题。

  23、面试形式有哪些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形式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以及二者兼有的形式。

  24、面试考查哪些能力

  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自我情绪控制、举止仪表、专业(创新)能力。

  25、面试题型分哪些

  在当前的面试实践中最常用的有六种面试题型:背景性问题、智能性问题、意愿性问题、知识性问题、情境性问题、行为性问题。

  26、面试题量与时长

  结构化:题量一般为4-5 道,时间为 20-25 分钟。

  无领导小组讨论:场外看材料,一般为80 分钟。

  27、成绩公布方式

  面试结束网上公布成绩。

  成绩计算

  28、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体能测评

  29、录用人民警察需要测评体能吗

  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需进行体能测评,按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执行。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职位招录时需测评体能的,参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执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