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考行测模拟试题(三)及参考答案【5】

2014年11月17日16:10        手机看新闻

摘要: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相关辅导资料,供考生学习与参考,祝考试顺利。大家可随时关注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考试频道,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相关考试信息。

22①这个简单的问题,经常使得工人们无所适从

②现实所逼。建筑工人在维权遭遇困难时往往只能使用非正规的方式,以引起足够的关注

③建筑工人比其他行业的农民工更多地面临欠薪、工伤得不到合理赔偿等问题

④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底仍有高达89.1%的建筑工人没有规范的劳动合同

⑤《劳动合同法》虽然从2008年便已实施,但建筑工人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的比率远低于其他行业

⑥一旦进入维权环节。建筑工人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证明自己与雇主之间存在着或者曾经存在过“劳动关系”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③⑥⑤④②

B.④①⑤②③⑥

C.③⑥①⑤④②

D.③⑥⑤①④②

参考答案:C

解析:①句以指代词“这个”开头,放在段首不恰当,排除A。分析可知,④句的内容是对⑤句“但建筑工人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的比率远低于其他行业”的进一步说明,故④句应紧跟在⑤句之后,排除B、D。故本题答案为C。

23美国学者尼尔 波斯曼在《娱乐致死》一书中所写:“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__________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之,人民__________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认定 沦落 无可非议

B.规范 演变 在所难免

C.界定 泛化 迫在眉睫

D.定义 蜕化 在劫难逃

参考答案:D

解析:第一空,“规范”与“文化生活”搭配不当,排除B。第二空,“泛化”用来修饰事件、反应、现象,与“人民”搭配不当,排除C。第三空处的句意为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且注定是文化灭亡的命运。“无可非议”指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不合句意,排除A。故本题答案为D。

24当荷花浮出水面,亭亭玉立于这个世间的时候,那些曾经生活在淤泥与黑暗中的生活细节就 __________ 了,曾经付出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心血与汗水都化作了一缕甜蜜的回忆与__________的智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淡远 沉潜

B.淡薄 娴静

C.浮现 成熟

D.退散 隐忍

参考答案:A

解析:分析可知,第一空,句意为当荷花浮出水面时,“那些曾经生活在淤泥与黑暗中的生活细节”便远去了。故“浮现”不合句意,排除C。“退散”与“生活细节”不搭配,排除D。第二空,“沉潜”意为思想感情深沉,不外露。“娴静”意为文静安详,幽静。由“那些曾经生活在淤泥与黑暗中的生活细节”和“曾经付出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心血与汗水”可知.“沉潜”比“娴静”更符合语境。故本题答案为A。

25所谓“竞争有序”是自相矛盾的,竞争从来都是无序的,特别是在创新经济中。创新破坏现有市场秩序,如苹果冲垮诺基亚,京东“搅局’’家电销售业。在旧秩序的崩坏中,新秩序逐步建立起来,直到下一波创新出现。竞争不必有序,合法就行。高喊有序竞争的,不是缺乏自信的企业,便是借维护秩序寻租的某些特殊利益群体。

对以上文字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A.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从来都是无序的

B.凡支持“竞争有序”的企业全都不自信

C.苹果和京东成功打破了现有的市场秩序

D.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只需合法不必有序

参考答案:B

解析:由“竞争从来都是无序的”可知A项正确。由“创新破坏现有市场秩序,如苹果冲垮诺基亚,京东‘搅局’家电销售业”可知,C项说法正确。由“竞争不必有序,合法就行”可知,D项说法正确。由文段末句“高喊有序竞争的,不是……便是”可知,B项说法以偏概全。

26文学应该有自身的审美尺度和标准,新世纪的“文学乡村”正在发育成为一种文学的“伪真实”,其背后__________着的是作家历史意识的匮乏、思想资源的__________以及文学审美能力的单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昭示 贫乏

B.影射 混乱

C.潜隐 贫瘠

D.彰显 庞杂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从第二空人手,由“作家历史意识的匮乏”、“文学审美能力的单薄”可知,划横线部分应填入与“匮乏”、“单薄”意义相近的词语。由此可排除B项的“混乱”、D项的“庞杂”。再看第一空.“昭示”意为明白宣示或显示。“潜隐”意为潜藏;隐藏。对应“背后”选择“潜隐”更适合。故本题答案为C。

27在中国传统宅院中,书斋往往是民居中唯有的精神场所。它一般位于宅院的__________之处,如有后花园,必与之相邻,以形成高雅恬淡的良好环境。人独坐于书斋之中,或对日吟诵。或__________,于书斋里享受一份清福,从学问中得到一份快乐。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幽深 闭目小憩

B.寂静 博览群书

C.僻静 秉烛夜读

D.优美 妙笔生花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得出答案。分析可知,第二空应与“对日吟诵”形成对比。四个选项只有“秉烛夜读”符合要求。且第一空填“僻静”也恰与“如有后花园.必与之相邻。以形成高雅恬淡的良好环境”对应。故本题答案为C。

28不错,我们需要韩寒,但也需要秋风式的新儒家、方舟子式的科学主义、铅笔社式的市场至上论,甚至还需要于丹、余秋雨式的通俗,因为,思想市场需要博弈,否则就会走向僵化,即使出现了错误.也无人预警,结果走入集体悲剧中。这就是为什么孟德斯鸠会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原因。

这段文字要表达的观点是:

A.公民的话语权应得到尊重

B.要宽容不同的声音

C.思想多元,社会才能进步

D.集体悲剧源自思想僵化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我们需要……但也需要……甚至还需要……”,概括起来就是我们需要不同的声音;“因为”后面是对此的解释,孟德斯鸠的话是对此的进一步论证。B项是对文段主旨的准确概括。C项为迷惑项,文段说“思想市场需要博弈,否则……即使出现了错误,也无人预警”,能博弈的是不同的思想,对错误进行“预警”也需要不同的声音,再结合孟德斯鸠的话“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可知,文段重在说要宽容不同的声音,故B项比C项更准确,且C项后半句在文中也没体现。故本题答案选B。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