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考行测模拟试题(三)及参考答案【4】

2014年11月17日16:10        手机看新闻

摘要: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相关辅导资料,供考生学习与参考,祝考试顺利。大家可随时关注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考试频道,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相关考试信息。

15在一片古老和 __________ 的交替中,我家的老屋虽然算不得十分苍老,但显然已经宛如我一样,成了个年近六旬的初老之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 __________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新潮 风采

B.质朴 颜色

C.摩登 光鲜

D.新颖 活力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句意,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古老”构成反义对应,“质朴”不符合要求,排除B。句中用年近六旬的“我”的现状来描写“我家的老屋”,故第二空既要能形容“我”.也要适合形容老屋。“光鲜”多形容衣着等外在表象,且与之对应的多为落魄、窘迫.用来形容往日的“我”不恰当,排除C。“活力”用来形容老屋不恰当.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A。

16数字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随着电脑的普及,无纸化办公开始出现,一切全都在电脑中操作。无纸化办公、无笔化写字也进入百姓家。电脑对我们学习和工作来说带来很大变化。但也正是由于这种方便,助长了人们懒惰和僵化,“失写症”也随之而生。一项千百年来被人们运用自如的汉字手写艺术,却在电脑和网络普及应用的一二十年间就陷入尴尬境地,完全归因于新技术的罪过乃是推脱我们自身传承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无纸化办公是数字化时代的重大变革

B.电脑的普及给汉字手写艺术带来了灾难

C.汉字“失写症”的产生与新技术的革新没有必然关系

D.汉字书写的退化与我们对传统文化缺少应有的珍视有关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末句为主旨句,意在说明“失写症”的产生不能完全归咎于新技术,应该反思我们自身在文化传承上的问题。D项与此表述相符,当选。C项为迷惑项,文段重点不在于澄清“新技术”对汉字书写艺术的冲击,而在于强调汉字书写艺术的退化与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上的使命感缺失有关,故C项不如D项准确。

17尽管承担着社会和家长的万千期待,然而在社会大环境逐渐恶化的情况下,教师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教育依附于权力、受制于经济,一方面教师的权力逐渐扩大,甚至掌握着学生的考评、毕业等“生杀大权”;另一方面,来自社会和家长的期待以及经济的压力又使教师的价值观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分裂”。以致一部分教师成为知识的贩卖者,对道德建设则产生了倦怠甚至抵触的情绪。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A.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急需加强与完善

B.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仅有学识还不够,还需要较高的道德水准

C.经济压力使教师价值观产生“分裂”,导致师德滑坡

D.日益恶化的社会大环境使教师师德受到较大冲击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首句为主旨句,指出“在社会大环境逐渐恶化的情况下,教师行业受到较大影响”,继而从两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具体说明,指出现今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教师队伍的道德建设问题受到了极大冲击。故本题答案为D。

18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文化经济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换言之,__________。文化发展了,经济也就转型升级了,文化份额的增加和文化产品质量的提高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巨大的直接作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应当多从文化上寻找出路

B.文化经济在经济结构中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

C.经济结构决定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促进经济进步

D.发展文化经济是调整和改革我国经济结构的前提

参考答案:A

解析:由“换言之”可知,空白处所填句子应是对前文“发展文化经济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同义转换,即另一种说法。C项中“经济结构决定文化发展”在前文中没体现,排除。前文中说的是发展文化经济“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B项“重中之重”、D项的“前提”程度都过重,与“有助于”不相符,排除。A项是对前文的同义转换,当选。

19所有能见和不能见,所有在场和不在场,所有障眼法和真相,就__________ 在一场场文化表演中。所以,凡是杂技和魔术盛行的时代,大多生活平和、琐碎、物质发达,人们才有闲情去纠结日常的表象和价值观的困惑,去期待一点违背常理的惊喜,作为现实的小小 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浓缩 点缀

B.凝练 花絮

C.蕴含 注脚

D.预设 调剂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此处应填人形容魔术对平淡现实生活有惊喜作用的词语。“花絮”比喻各种有趣的零碎新闻,“注脚”指解释字句的文字,两者词义都不符合语境,排除B、C。“调剂”指调整有无、余缺等情况,调整使合宜;“点缀”指加以衬托或装饰,使原有事物变得更加美好。“点缀”较为恰当地形容了魔术对平淡现实生活的衬托作用,故答案为A。

20近一年来,通胀、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地板行业的成本被快速__________,地板企业的利润受到了很大的__________,很多地板企业希望通过涨价来缓解压力,而与此同时,地板行业的市场状况并不乐观,众多地板企业对涨价问题显得有些__________,怕失去市场份额。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推高 挤压 投鼠忌器

B.拉升 削减 左顾右盼

C.上涨 冲击 瞻前顾后

D.提高 压缩 畏首畏尾

参考答案:A

解析:第一空,“被”和“上涨”搭配不当,排除C。第二空,“压缩”与“很大的”搭配不当,排除D。第三空,由“很多地板企业希望通过涨价来缓解压力”和“怕失去市场份额”可知,地板企业对涨价问题是犹豫不决的。“左顾右盼”形容人骄傲得意的神情,不合句意,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A。

21毫无疑问,真正的批评家应该拥有的是__________的内心和不带任何偏见的眼睛。除了来自自身灵魂深处和纯粹学术性的__________之外,不该成为任何权势或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施惠者的吹鼓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纯净 判断

B.平静 结论

C.强大 分析

D.成熟 观察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从第一空人手,分析可知,所填词语应与“不带任何偏见”、“纯粹”的意思相近。“平静”和“强大”明显不合句意,排除B、C。再看第二空,“判断”在这里是分析裁定的意思,“观察”指仔细察看(事物或现象)。根据文意和“批评家”本身的特点,“判断”更符合句意.当选。故本题答案为A。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