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上海市公務員考試言語模塊全面解讀

2014年12月08日17:00        手機看新聞

2015年上海市考將於12月21日舉行,現在距離考試還有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小伙伴們准備得怎麼樣了?在此,專家特為大家奉上言語模塊的全面解讀,以期對大家沖刺階段的復習有所幫助。

一、概述

上海市考行測分AB兩卷,其中,報考條件規定招考對象為“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的職位考A類試卷,報考條件規定招考對象為“不限”的職位考B類試卷。具體到言語模塊,AB卷其實差別不大,總題量均為25道,而且大多數試題是一樣的。上海市考的突出特點是每種題型都會涉及,邏輯填空、語句表達、片段閱讀、篇章閱讀,是一個大雜燴,也正好符合上海市包羅萬象的特點。

二、題型題量

2012∼2014年上海市考言語模塊題型題量分析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A卷 B卷 A卷 B卷

A卷

B卷

選詞填空 實詞辨析題 3 3 3 3

2

2

  成語辨析題 1 1 1 1

1

1

  關聯詞辨析題 1 1 1 1

1

1

  綜合辨析題 0 0 0 0

1

1

語句表達 歧義辨析題 1 0 1 0

0

0

  病句辨析題 0 1 1 1

1

1

  句子理解題 3 3 1 1

2

2

  古文理解題 1 1 0 1

0

0

  修辭辨析題 0 0 1 1

0

0

  詞語理解題 0 0 1 1

1

1

  語句排序題 0 0 0 0

1

1

片段閱讀 主旨概括題 4 4 5 4

5

5

  細節推斷題 1 2 2 2

2

2

  態度觀點題 1 0 1 2

0

0

  語句銜接題 1 1 0 0

0

0

  詞句理解題 1 1 0 0

0

0

篇章閱讀 自然科學 7(小題) 4 3 3

3

3

  人文社科 0 3 4 4

4

4

合計 25 25 25 25

25

25

根據上述統計表,預計2015年上海市考,行測言語模塊依然會呈現多點並重的特點,各種題型均會涉及。總題量依然為25題,選詞:語句:片段:篇章=5:5:8:7,與2014年持平。

三、真題精講

例1:在中國人心目中,“聖人”是道德修養的楷模。中國人尤其是知識分子,往往以君子 ,卻不以聖人 。可見聖人的道德境界是一種崇高的理想,聖人也就只是人們心目中的崇拜偶像。 ,聖人的道德境界,也不是天生的,而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荀子認為,聖人不僅是崇拜的偶像,普通人也能經過堅持不懈的實踐,從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積累德行,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達到盡善盡美的境地,成為一個聖人。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自稱 自居 因此 B. 自居 自夸 其次

C. 自封 標榜 所以 D. 自詡 自居 然而

【答案】D 解析:本題屬於實詞辨析題。此題可從第三空入手,“聖人的道德境界,也不是天生的”和前文之間並不是因果關系,排除AC項﹔“再次”前面一般會有“第一”“首先”等詞,因此“其次”在這裡也不合適,排除B項。故選D。

例2:下來語句中沒有歧義的是( )。

A. 據比賽組委會統計,參加這次圍棋比賽活動的有二十個社區的選手。

B. 氨基比林、安乃近、非那西丁負作用明顯,大部分國家已禁用,中國藥品名錄中未完全禁止﹔近來醫學界部分人士對進口藥品爭議很大。

C. 11月3日下午2點25分左右,日本茨城縣發生裡氏5.0級地震。日本新聞網報道稱,受此地震影響,茨城縣和埼玉縣部分地區的震級為4級,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的震級為3級。

D. 這家電子科技公司成立於2003年,是一家致力於生產並銷售鼠標、鍵盤、音箱、麥克風、手寫板、耳機、手柄、線材等電腦周邊產品的現代化企業。

【答案】D 解析:本題屬於歧義辨析題。A項有歧義,是二十個社區,還是二十個選手﹔B項有歧義,“大部分”是大部分藥國家已禁用,還是大部分的國家禁用這些藥﹔C項有歧義,是“(茨城縣和埼玉縣)部分地區”,還是“茨城縣和(埼玉縣部分地區)”。故選D。

例3:當初我說這些話時,原自猶豫未有決斷,到現在我還是猶豫未有決斷,不過當初疑其或是,現在疑其或非罷了。從前疑其或是,現在疑其或非,這自有所值有所悔,而我茲所痛切悔悟的實在當時不應該以未能自信的話來發表﹔或者發表,也要作疑詞,不應該作決定語。以決定語來發表未能自信的見解,這全出於強撐門面之意,欺弄不學的人。

這段話的主要意思可以概括為( )。

A.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B. 朝聞道,夕死可矣

C.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D.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

【答案】A 解析:本題屬於主旨概括題。A項的意思是:實在是誤入迷途還不算太遠,已經覺悟到今天“是”而昨天“非”。隻有A項是對原文內容的概括。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