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面試考務內情解讀

2014年12月08日15:29        手機看新聞

一、靈活多變的考試形式

國家公務員考試的面試形式一直走穩健與改革並舉的路線,結構化面試形式是國考的傳統面試方式,可謂一直雄霸國考面試大關,無數優秀干才就是通過這種考核方式成功躋身公共管理的隊伍。

而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形式則是從小范圍、個別部門(如國稅、安監等)使用到逐漸成為國考中舉足輕重的面試形式,從去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情況來看,其使用范圍主要集中到了中央部委。

同時,也有極個別部門出現半結構化面試的形式,即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與結構化面試相結合的一種綜合面試方式。

當然,結構化面試也呈現出與時俱進的新鮮模樣,不斷涌現出各種創新題型,比如:材料題、視頻題、演講題、情景模擬題等。其中尤其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材料題。2011年至2014年國家公務員招錄考試的面試中很多部門都採用了材料題這一形式。

材料題的問題類型依然是結構化面試的常見類型,如:綜合分析、人際關系、應急應變和計劃組織等,但是面試的具體形式已經與傳統結構化面試產生了一定的區別,它的題本由材料和題目兩部分構成,一般僅發給考生閱讀材料,上面沒有面試題目,考生閱讀結束后,攜帶閱讀材料進入考場,結合材料考官會提問3-4道問題,4道居多。

二、內藏玄機的結構化面試

結構化面試是國考面試的主要考核方式,所以專家來重點透視一下結構化面試的各種玄機,從題本構成、時間、數量以及考務內情等方面去揭開國考的神秘面紗。

(二)考官手中有全面扼要的參考答案

國家公務員的結構化面試題本一般含3至6道面試題,原則上每題分配約4至5分鐘的時間,其中6道題的情況比較特殊,歷年多出現在銀監會、証監會、鐵路公安(一般警務操作題設2問、視頻題設2問)中央部委等崗位的面試中,部分考場會因考官追問而出現面試題量增加的情況。

另外,面試專家提醒您注意:國考結構化面試的題本分為考官使用和考生使用兩種,而考官使用的版本則會有較為簡明扼要但是結構完整的面試參考答案,以及“好、中、差”三種評分級別的參考評判標准,所以,考生不僅要練就卓越的口才,更要把握住國考的真正命題角度和主要得分點。

(三)材料題的真實考務內情

材料題是結構化面試的一種創新形式,這種出題方式在去年國考中被多部門、多系統採用,從其發展態勢來看,或將逐漸替代傳統的結構化面試形式,所以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這種升級版的結構化面試形式的具體內情。

1.“三室”定考場

國家公務員的材料題面試考場分為:候考室、備考室和面試室。

顧名思義,“候考室”就是考生等候和休息的地方,一般考生需要配合工作人員進行入場前的准備工作,比如聆聽工作人員宣讀考生須知以及參加抽簽決定面試的順序等。那麼“備考室”就是比較特別的一個地方了,那是考生閱讀材料的地方,我們前面談到過,材料題分為材料和試題兩部分,考生在與考官交流之前必須先在“備考室”閱讀工作人員發的材料,其實就是考生題本,一般給10分鐘閱讀和准備的時間。最后,考生帶著閱讀材料進入“面試室”,回答考官的提問。

2. 內情“五須知”

(1)計時起點:從主考官宣讀完指導語起,面試開始計時,不分段計時。

(2)同崗統面:報考同一職位的考生,原則上應安排在同一天進行面試,由同一組考官進行評分。

(3)准確提問:主考官提問時必須講普通話,不得使用方言,提問時語速要適中,表達要准確。

(4)考場物品:可能有題本,一般考場會提供草稿紙和筆,但也有部分考場會無紙筆。

(5)成績計算:面試採取體操計分法,考生在每一要素上的最后得分是:把全體考官在該要素上的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去掉之后,其余分數取得的平均值。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