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考地市級申論:穿上馬甲的歸納概括

2014年12月01日08:34        手機看新聞

2015國考已於今晚5點落下了帷幕,而參加考試的考生不難發現,在地市級申論試卷五大題型裡,貫徹執行題仍然是備受出題者的青睞,歸納概括更是以新穎的方式與大家見面。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分析一下今年貫徹執行題及歸納概括題的特點。

一、貫徹執行“獨領風騷”

2014國考已經讓我們看出命題者對於貫徹執行題的喜愛,在今年地市級申論考試中,4道小題的數量未變化,而4道小題目中有兩道貫徹執行題,佔小題目比重的一半,題量已經顯而易見地告訴了大家貫徹執行題的重要程度。不難分析,地市級考試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貫徹執行能力,這與中公教育的申論大綱解讀不謀而合。

自2012年起,貫徹執行類題型的出題方式開始變得越來越靈活。2014年以講解稿、倡議書、短評、調查問卷的方式呈現,而今年仍然延續去年靈活的出題方式,地市級試卷中的貫徹執行題以講話稿及時評這兩類文種與考生碰面。這兩種題型的現身,不難看出考查者更希望通過這種靈活的出題方式來考查考生實際能力。考生不僅應該通過題干要求,領會出題者意圖,了解要貫徹執行的目標,同時在答題中,還要將貫徹執行題當作真正工作中應當解決的工作任務來對待,據此完成文種的作答。

相對而言,靈活的貫徹執行出題方式雖然難覓固定的答題思路框架及內在邏輯,但其實,隻要考生認真細致地閱讀題干要求,則不難從中發現答題的思路。如2015地市級申論試卷中,要求考生完成講話稿的文種作答。那麼講話稿的內容應該從何切入,在題干要求中已經明確揭曉了。即向其它縣介紹我縣工作經驗的成功之處,那麼,講話稿去除開場白和結束語的最主要講話內容應該談論什麼,我們便能知曉了。

二、歸納概括形式新穎

今年地市級申論試卷中的歸納概括題沒有按常理出牌,以一種新穎的方式與大家見面了。或許眾多考生被這一新穎的出題方式給嚇到,但其實,隻要你扒開它裝飾的外衣,認識到它只是歸納概括題型這個本質就不難作答了。

通過幾段案例型的材料填充標題這樣的出題方式,可以分析出命題者希望考查考生的是在掌握材料大意的基礎上,提煉核心內容、精簡概括的能力。而考生在作答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個小標題,就是一段材料中心思想的外化,換言之,就是我們所提煉出來的標題不求多麼文採飛揚、標新立異,更無需有任何抽象的表述,而是要通過這個標題能夠領會到此段材料是圍繞什麼而展開討論的,對片段材料的精准概括提煉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2015國考筆試已經告一段落,相信在此次考試中,同學們都全力發揮出了自己的水平,預祝大家能夠成功突圍面試!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