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考備考:如何解讀申論材料

2014年11月05日14:06        手機看新聞

申論是以材料為載體考查大家各種能力,材料也是答案的來源,那麼如何把握材料至關重要,是決定你成績高低的關鍵。申論材料一般是6000-7000字,如何閱讀,更是申論的基礎。

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從材料的來源、特點、類別及邏輯為各位考生解讀申論材料。

一、材料的來源

申論材料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公共政策,在材料中會設計相關的政策,比如 2012安徽省公務員考試申論A 試卷中材料的第一段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此政策的核心是黨的作風建設,接著材料就是圍繞黨的作風建設展開的。二是社會熱點、社會現象。如2012安徽省公務員考試申論A 試卷中材料涉及到楊善洲與沈浩的案例。

二、材料的特點

①導向性,方向標的作用,也就是社會倡導主流價值觀。

②代表性,代表社會現象與社會問題,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政府亟需解決的問題。

③公共性,政府進行公共管理,其本質是管理眾人之事。

④消極性,也就是通常為當前存在的問題,考查考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一般申論材料以問題的形式呈現。

⑤辯証性,站在政府角度思考問題,首先要客觀承認問題,其次要辯証分析,最后解決問題。

⑥非敏感性:政治敏感話題,包括對內、對外,一般情況下不考察。

三、材料類別

申論材料的組成一般有數據、案例、觀點、訪談等。

①數據型

一般會有大段數據,同時有相關的結論,以佐証一個觀點。對於這些數據考生需要通過閱讀找到這些數據的核心觀點。一般而言數據表達的觀點會出現在數據的開頭或結尾,也有可能出現在數據之間部分,還有一部分數據的觀點沒有結論性的語言,就需要考生根據數據去分析得出此段數據所要表達的觀點。

②案例型

一般為故事或案例,有些是好的現象,同時也有不好的現象,但是都意在表達一定的觀點。一般而言案例型材料通過故事與案例,去表達一種觀點,如果是優秀的經驗,則要去學習借鑒,如果是教訓,則要去規避,也是一種借鑒。

③觀點型

理論政策表達,權威人士言論觀點(公眾、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流、媒體記者等)。這些人表達的觀點一般比較簡潔,會涉及材料邏輯多個維度,有可能是問題、原因、影響、對策等多個方面,這就需要考生帶著問題去閱讀,去遷移,從而找到正確答案。

四、材料邏輯

材料的邏輯主要有常規型與爭議型兩種。

①常規型

此種類型的材料一般為介紹背景,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材料的內容有時會打亂,增加難度。這種類型的材料比較常見,值得考生去研究與鑽研,把握申論材料的脈絡,從而整體上把握材料的意思。

②爭議型

此種類型的材料一般都有爭議的雙方——正方與反方,結論與對策。這種類型出現較少,考生可以找材料來練習一下。

材料在申論考試裡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對於材料的解讀涉及兩個方面,一個是宏觀上的認識,也就是材料的來源與材料的特點﹔另一個是微觀把握,也就是材料的類別與材料的邏輯。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各位考生要時刻牢記材料是作答的依據,牢牢把握材料,挖掘出主要信息,那麼申論作答將會得心應手。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