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重難點攻克之定義判斷

2014年10月29日14:59        手機看新聞

在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中,定義判斷是比較重要的、每年必考的題型,這種題型是給出概念,進行描述,包括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社會學以及心理學范疇,涉及范疇較多,因此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分析判斷、准確定位、理解題意的能力。

這種題型難度系數不大,隻要平時多做題、多積累、多總結,定會提高解題效率。而我們之前會根據不同范疇進行方法歸類,比如經濟學常用關鍵詞法,心理學常用核心歸納法,但是在考試中,由於環境所帶來的外在壓力及緊張情緒,考生不可能去辨別每種范疇,不僅浪費時間,而且准確率不高。

在定義判斷中,無論哪種范疇,都可將所有題目分成兩類:

第一,文字短,表述清晰,表達直接,一般採用抓關鍵詞的方法。

【例1】暴力慈善是一種慈善的暴力行為,以犧牲受贈人的尊嚴來獲得自己的滿足,暴力慈善是對高調行善行事方式的一種概括。

根據以上定義,下列哪項中的現象不屬於暴力慈善?

A.某政府單位向敬老院送現金紅包

B.捐款的時候將現金壘成人民幣牆並進行展示

C.公司領導以命令的方式要求員工捐款

D.朝每名受贈者鞠躬后送現金紅包

答案:C。

【解析】此題題目較短,可運用抓關鍵詞法,①犧牲受贈人的尊嚴 ②獲得自己的滿足,由此可知,A、B、D都是犧牲受贈人的尊嚴,體現了高調行善,符合定義,而C項是犧牲捐款人的利益,不符合定義。

第二,文字長,表述模糊,表達不直接,可採用抓主要特征和歸納核心含義的方法。

【例2】霸王條款是個別商家利用信息不對稱、供求關系不平衡,以及自己的壟斷地位將不平等的消費條款強加給消費者。表現為一些經營者單方面的逃避法定義務、違反公平原則、損害合同相對人利益的格式合同中的不平等條款,或者以違反通知、聲明、店堂告示或者行業慣例等形式出現的合同內容。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哪項中的現象不屬於霸王條款?

A.影樓規定,拍婚紗照時未選中的影像作品及底片、樣本歸影樓所有,顧客如有需要,必須另行付費

B.某美容院規定,辦理美容卡后,如果退卡,已半價消費的項目按全價結算

C.通過活動出售的打折、特價商品不能退

D.吃飯時,拒付飯店餐費,吃霸王餐

答案:D。

【解析】此題目文字長,可以採用抓主要特征法,該定義主要特征即為經營者單方面制定不平等條約,由此,A、B、C都符合定義,D選項是消費者拒付餐費,故選D。

【例3】為了保護勞動者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刑法修正案(八)》規定,惡意欠薪者將被追究刑事責任,“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后果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后果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哪項屬於惡意欠薪者的行為?

A.某企業經營不善,陷入困境,拖欠員工一年的工資

B.農民工小王向企業討薪未果,並遭到企業打手的圍毆

C.小李超規定期限透支信用卡額度,發卡銀行兩次催收后超過3個月仍不歸還后,以惡意透支罪對小李提起訴訟

D.招投標之前,開發商與建筑施工企業就達成默契,雙方約定,開發商將預付款打入施工企業的賬戶后,建筑施工企業要原封不動地返還給開發商,致使建筑施工企業無法支付工人的工資

答案:B。

【解析】此題文字較長,可以採用歸納核心含義的方法,即確定最關鍵語句,可以發現,定義中的“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是核心語句,據此,可直接參看選項,A項“陷入困境”不符合定義,C項“透支信用卡”並非勞動報酬,D項不符合“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故選擇B。

有些考生會“鑽牛角尖”,抓住某個關鍵詞不放,將選項硬套定義,而有的時候也會忽略定義的整體含義,這樣都不利於提高准確率,其實,定義判斷總的來說,需要考生平時做積累,不斷滲透方法,重要的是要靈活掌握,切記選項的相對性。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