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的理由:公務員不過是種職業而已

2014年10月23日14: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考的理由:公務員不過是種職業而已

又是一年國考時。前兩天職位信息公布,想起多年以前與同學一起在電腦前選擇職位的場景。那是高校擴招后的第二個畢業季,就業壓力陡升,考公務員就成了大多數畢業生的必答題,興許能考上呢?

此后數年,每每傳來大學生史上最難就業季、最最難就業季的消息,隨之而來的是國考報名人數創新高,再創新高雲雲。大學生為什麼熱衷考公務員?各種高大上的解讀紛飛,卻唯獨少了點體貼:其實很多人跟當年的筆者一樣,不過是在找工作的迷茫中的一種選擇。

當然也不乏極端的吶喊:“死也要死在體制裡”。這句摻雜了情緒的口號背后,是深深的不安全感。按說經濟社會轉型期,變動在所難免,再加上技術革命帶來的改變,身處其中的人們有各種焦慮與不安全感實屬正常。但如果這種感覺發生在青年身上,便是問題了。正合了那句追問,年輕人,你為何暮氣沉沉?尤其在這個越來越偏愛年輕人的時代?

國慶返家的長途汽車上,一對坐在前排的母女對話,頗有意味。大意是女兒大學畢業后選擇了自己創業,也小有成就。但母親卻並不滿意,勸她考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女孩子還是得穩定,不然老了怎麼辦?”女兒的反問很給力:“如果老了靠養老金過日子,我還混什麼混!”有點年少輕狂,但,年少怎可不輕狂!東坡老來尚且“聊發少年狂”!

除了養老,也不排除有為了官威與發財來考的,這就更不靠譜了。權力尋租的想象,畢竟只是想象,且不說制度的籠子越來越密,腐敗的成本越來越高,退一步講,即使你經過千淘萬洗,終於身居要職,並果然“伸了手”,還得想想,你承擔得起那沉重的心理負擔嗎?從根上就錯了的人生,不值得過。

竊以為,比較靠譜的理由,是喜歡公務員這種職業。有治國平天下的抱負的,有為公共服務的志向的,有“富貴與我如浮雲”的操守的,且進此門。一位我敬仰的老者,在給大學生們上課時理直氣壯地說,如果人生重來過,還是要做官。其胸襟可謂坦蕩:“做官是為了做事,做大官是為了做大事。”

但也有一種人同樣值得嘉許。與一位中央部委的年輕人相熟,他留學歸來選擇了當公務員。他不喜加班、不愛交際、也不想平步青雲。精心干好本職工作,工作之余則讀書、運動、旅行,活得有聲有色。

他說:“公務員不過是種職業,而已。”(沐沂)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