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高燒”不退,清醒“趕考”必不可少

2014年10月21日13:56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考“高燒”不退,清醒“趕考”必不可少

20日是2015年國考報名的第6天,截至當日17時,報名通過審核人數已達43.7萬,最熱職位的競爭比已達到1302:1,不過,目前仍有700余職位尚處在“零報考”狀態,而這些職位多在鐵路公安系統。(10月21日中新網)

不管是“死也要死在體制內”的悲壯青年,還是“考上公務員才能娶我女兒”的丈母娘,國考都已經深深的他們生命中扎根。然而國家需要這麼大的報考熱情嗎?筆者要說,面對“國考熱”,做清醒“趕考者”。

要有良好的擇業觀。天生我材必有用,堅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無論是哪個職業,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們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就是為了將來能夠用知識服務社會,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能做出貢獻。因此我們不能隻把目光放在考公務員這一條出路上,應該主動出擊,迎接挑戰,把心態擺正,把眼界放寬,理性看待公務員考試。在求職過程中,腳踏實地,勤勤懇懇,才有可能擺脫就業難的局面,在眾人當中脫穎而出。

要有合理的定位。公務員在外界的眼中是一種穩定、福利好、有一定社會地位的職業。用鞋子論來說,公務員這個崗位是一雙外表好看的“鞋”,但並非人人穿上都“合腳”。在面臨擇業的時候,要合理定位,應該更理性地考慮自身是否適合崗位,是否能在崗位上發揮自身的優勢,順利開展各項工作,如果所從事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那將會是一種人才資源的浪費。

要有正確的宗旨。公務員是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是人民的公仆,必須具有奉獻精神,必須勤政廉政,倘若把公務員看成權利和地位的象征,看成積累社會資本的砝碼,態度的不端正,隻會影響公務人員的整體形象。公務員,是服務人民為職責的群體。考公務員,並不是為了過著安逸的生活,而是在明確自己所想所要所能承擔責任的前提下所做的選擇。

因此,“公考熱”給我們帶來的思考是多方面的,當一個人能夠認清自身優劣勢,認清就業形勢,堅定自己的信念時,才能做出最理智的選擇,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趙晴)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