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

2014年12月01日15:40        手機看新聞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題材屬於綜合性題材。考試涉及了文化、技術創新、網絡化信息化社會的建設與發展。考試題型多樣化。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考試題型主要有七類:第一類短句子理解。市地第一題,副省級第二題﹔第二類貫徹執行(應用文)。市地第三題﹔第三類資料概括。市地第二題,副省級第三題﹔第四類啟示。副省級第四題﹔第五類填空。副省級第一題﹔第六類時評。市地第四題﹔第七類短句子理解寫文章(議論文)。

附: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市地) 題型

1、結合“給定資料1”,談談你對文中劃線句子“新技術是一種創造性的毀滅力量”的理解。

2、閱讀“給定資料2”,在橫線處填入這則材料的標題和三個部分的小標題。

3、P市某村的生豬養殖進入了信息化時代。假如你是該村駐村干部,要向其他市縣養殖村的管理人員介紹經驗,請根據“給定資料3”,寫一篇在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稿。

4、為了消除社會上對“網絡新一代”的疑慮,某報特邀市科協工作人員為該報“時評”欄目撰文。假如你是這位工作人員,請根據“給定資料4”,為該報寫一篇題為“正確看待‘網絡新一代’”的短文。

5、“給定資料6”中劃線句子寫道:“人文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請結合你對這句話的思考,聯系歷史和現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附: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副省級) 題型

1. 請在“給定資料1”的三處橫線上各填一句話,使該則材料的結論語義連貫完整。(10分)

要求:(1)准確、全面、精煉﹔

(2)在答題卡上按“可見,技術創新不僅……同時……因而……”的句式作答﹔

(3)總字數不超過100字。

2. 新技術的使用能否突破社會結構的屏障,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根據“給定資料2”談談你的看法。(20分)

要求:(1)觀點明確,有理有據﹔

(2)論述全面,語言簡明﹔

(3)不超過250字﹔

3. 假設你是制博會組委會的工作人員,請根據“給定資料3”,就本屆制博會的亮點,草擬一份備詢要點,供組委會領導在制博會開幕日的記者通氣會上使用。(10分)

要求:(1)內容具體,符合實際﹔

(2)概括准確,分條表述﹔

(3)不超過200字﹔

4. 閱讀“給定資料4”,談談你從中國高鐵、中興通訊和中國裝備制造業的發展中能分別獲得哪些啟示?(20分)

要求:(1)緊扣材料,重點突出﹔

(2)觀點明確,表述有條理﹔

(3)不超過500字﹔

5.“給定材料6”劃線部分寫到“‘科技的生命化’,已成為現實世界無法根除的特征,科技將具備人性。”請結合你對這句話的思考,聯系社會實際,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選角度,見解明確、深刻﹔

(2)參考“給定資料”,但不必“拘泥於”給定資料”﹔

(3)思路明晰,語言流暢﹔

(4)總字數1000-1200字﹔

來源:祖華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