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考行測資料分析最易混淆題目盤點

2014年11月30日15:52        手機看新聞

資料分析是國家公務員考試中的必考題型,需要報考者根據資料所提供的信息進行分析、比較、推測和計算,從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符合題意的答案。11月30號行測考試一結束,吉林華圖便在第一時間內對資料分析中容易出現混淆的題目進行了分析(題目依據參考考生回憶還原)。

資料分析與其他題型相比較,難度相對偏低。所以要想在這一模塊上達到90%的准確率並非難事。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考生在這一模塊的得分率並不是特別高。究其原因,不外乎有兩點:其一,資料分析位置靠后。考生並沒有意識到這部分比較簡單,再加上時間比較短,沒有時間做,最后隻能草草了事﹔其二,考生對一些時間單位等細節問題或者相似的概念、考點等的混淆,最后導致在緊張的環境中張冠李戴,落入命題人所設置的陷阱中。對於第一點,再次強調,資料分析一定要提到前面來做,將資料分析調整到適合自己的做題順序即可。對於第二點,本文將通過今年國考真題給大家逐一盤點,希望對考生有所幫助。

一、時間混淆

2015年國考資料分析模塊仍然有一部分題目通過直接讀數能夠解決,但需要注意的是

材料中的時間細節問題,如若不注意,往往會出錯。以國考的第一篇資料尤為突出。

例1:.2011-2013年,農村居民年人均現金收入超過1萬元的年份有幾個?

A.3 B.2

C.1 D.0

解析:此題難度不大,但是因為材料通篇給的都是每年的四個季度分別的值,而此題給的是全年的,全年值是四個季度的總和,所以,注意到這點,此題就很簡單了,直接用估算法得出隻有2013年的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超過了1萬元,因此選擇C選項。

二、名詞混淆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資料分析整體難度都比較低,既然難度不低,因此命題人為了拉開考生間的分數,往往會通過一些相類似的名詞或概念來誤導考生。例:

材料:2013年,某省工業企業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7864億元,稅金1680億元,利潤2080億元,分別增長19.1%,19.4%,26.4%,分別高出全國7.9、8.4、14.2個百分點。該省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佔全國工業的3.7%,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百戶重點企業主營業務 收入、稅金、利潤分別增長10.2%、11.1%、20.8%,分別佔全省工業的29.5%、51%、27.6%。

例2:.2013年全國工業企業的稅金增速比利潤增速:

A。低5.8個百分點 B。低1.2個百分點

C。高8.4個百分點 D。高7.0個百分點

解析:全國工業企業的稅金和利潤增速沒有直接給出,根據“2013年,某省工業企業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7864億元,稅金1680億元,利潤2080億元,分別增長19.1%,19.4%,26.4%,分別高出全國7.9、8.4、14.2個百分點。”可以得出:全國工業企業的稅金和利潤增速分比為19.4%-8.4%=11%、26.4%-14.2%=12.2%。因此稅金增速比利潤增速低1.2個百分點,選擇B選項。

易錯點:很多考生會直接認為全年工業企業的增長率為19.4%,26.4%,兩者做差結果為7%,因此直接選D選項。很顯然,考生犯了個名詞混淆錯誤,直接將某省工業企業等同於全國工業企業了,這也是國考裡面經常出現的陷阱,需要考生注意。

三、概念混淆

2015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資料分析和往年一樣離不開增長率這個統計術語的計算,這裡就需要廣大考生的考試中經常出現的概念要非常清晰。關於增長率,就往往涉及到同比和環比的區別。例如:

例13能夠從上述資料中推出的是:

A.2013年下半年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比上半年多約2000元

B.2014年1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環比增長了三成多

C.2013年4季度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低於環比增速

D.2013年各季度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均同比增加

解析:在此題中,同比、環比出現的次數特別多,這也是命題人出此題的目的之一。同比指的是和上年同一時期相比,環比指的是和緊緊相鄰的上一周期作比較。

A:2013上半年:2871+1947,2013下半年:2816+3358,下半年減去上半年不足2000,因此,A選項錯誤。

B:2014年1季度值為8165,環比時期為2013年4季度,值為6780,估算很容易得到環比增長率不足三成。因此,B選項錯誤。

C:2013年4季度同比時期為2012年4季度,同比增速為,環比增速為,很顯然,同比增速高於環比增速,所以,C選項錯誤。

因此,本題正確答案為D選項。

以上即是2015年國考資料分析模塊最易混淆題目大盤點,相信廣大考生隻要基礎扎實,足夠的細心,今年資料分析這一模塊要想達到90%的正確率輕而易舉。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