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王子”與鄉村教師

趙婀娜

2014年10月3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王子”與鄉村教師(憑欄處)

  有這樣一則有關“小王子”的故事。關乎愛,關乎付出。

  小王子有一個小小的星球,星球上忽然綻放了一朵嬌艷的玫瑰花,小王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花,他愛上了這朵玫瑰,細心地呵護她。那段日子,小王子以為這是一朵唯一的花,隻有他的星球上才有。然而,等他來到地球,發現地球上有許多這樣的花,他才知道,他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這個發現讓小王子非常傷心,但最后,小王子明白了,盡管世界上有無數朵玫瑰花,但他的星球上的那朵,仍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那朵玫瑰花,他澆灌過、呵護過。“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傾注了愛,才使得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是的,如果不曾體驗,你就無法知道這種關系所帶來的美,對一件事用心呵護、傾注心血與愛之后所帶來的美。

  之所以講述這個故事,是因為有一個群體與小王子很像,從這個群體身上,我們能解讀到一種美,一種因無私付出、不離不棄而帶來的美。這個群體,就是廣大的鄉村教師。

  “馬背上的校長”徐德光,為了學生們上學能順利一些,少走一些危險山路,揮刀砍樹砍草,因長時間揮刀手致殘疾,人卻依然行走於大山間﹔從22歲起就投身西藏山區教育的宋玉剛,把15年青春歲月獻給了他所深愛著的藏族孩子,說藏語、吃糌粑,融入藏民生活,成為了藏族學生愛戴的“漢族阿爸”﹔27歲的女大學生鄧麗放棄高薪職位,來到有“屋脊小學”之稱的高原小學,一呆就是好多年……

  盡管生活條件還很艱苦,教學環境還很惡劣,工資待遇依然低下,但一位位鄉村教師還是選擇扎根在偏遠的山區,落后的小村,缺氧的高原,人煙稀少的島嶼,幾十年如一日堅守那三尺講台,不離不棄。他們用滴水穿石的力量,托起了大山裡的孩子,托起了孩子們的夢想。

  這些教師所帶給我們的感動,正如小王子執拗地愛著屬於他的那朵玫瑰花,他們所執著的,是一份愛和一份希望,對於孩子的深沉的愛,以及幫助孩子成就夢想的希望。

  面對這樣一個默默無聞的群體,除了感動與尊重,還有很多需要思考和行動。當前,我國仍處於城鎮化進程中,大批留守兒童與流動人口給教育增加了難題。而城鄉、地區之間不均衡的教育現狀也使得在相當長的時期內,鄉村教師依然是改善農村教學質量、提升農村兒童受教育水平的重要力量。能否為鄉村教師提供優厚的待遇,匹配的社會地位和完善的職稱評定渠道,直接關系著鄉村教師職業的吸引力,關系到國家教育的整體水平和民族的未來。

  在外人看來的苦楚中,廣大鄉村教師體會出外人不能體會的甘甜,正如小王子心中那份獨一無二的愛。我們所要做的,是給予鄉村教師更多的關心與支持,從而讓他們的愛更加執著與堅定。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