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高校師生熱議四中全會 推進依法治國

2014年10月28日14: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綜合消息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本次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這在黨的歷史上尚屬首次。全會召開后,全國高校紛紛以各種形式組織學習會議精神,廣大師生紛紛表示,要努力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更大貢獻。

“依法治國”關乎國家治理更關乎百姓福祉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綜合性高校師生通過電視、報紙、網絡新媒體等多種途徑,密切關注全會報道,學校黨政部門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結束當晚,北京大學校黨委書記朱善璐召集黨委相關部門和院系負責人開會,要求從學校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需要出發,著眼於服務國家和社會發展,採取多種方式和途徑,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服務依法治國,做好法治文化建設和立德樹人工作。

北大師生盛贊黨中央研究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法學院教授強世功認為,四中全會最重要的就在於從總體上、從國家法治戰略的總體布局上,把黨章所統帥的黨規體系都納入到國家法治戰略中。政府管理學院2012級本科生劉芸芸認為,“依法治國”這個主題不僅是宏大的,而且也是具體的。它關乎國家治理更關乎百姓福祉。有一個法治良好的政府,才有助於建立一個講究規則、公平正義、平安和諧的社會,才能讓違法的人受到懲罰,讓守法的人免於恐懼,讓人們的安全感提升。

中國人民大學廣大師生員工認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順應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利益為核心,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堅定決心,也為未來中國現代化發展指明了方向。人大黨委書記靳諾教授認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和重大任務。會議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具有重大的理論與實踐意義,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綱領性文件,是對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新發展。

10月24日上午,復旦發展研究院、黨委宣傳部、文科科研處、法學院聯合舉辦“法治中國的新格局——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讀座談會”。肖巍、顧東輝、馬忠法等專家學者結合各自的研究領域,交流了對四中全會精神的初步學習體會。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黨的中央全會上第一次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問題,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是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綱領性文件。全會把法治中國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和重大任務,對法治建設作出重大部署,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臥談會”內容從擺龍門陣變成了四中全會

四中全會召開后,在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政法院校引起熱烈反響,迅速掀起學習高潮。

10月26日上午,由光明日報社和中國政法大學聯合主辦的首屆“法治中國論壇”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強調,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首次在中央全會上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國將從這裡領取走向法治中國的鑰匙。”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石亞軍在致辭中指出,十八屆四中全會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大工程都提出了明確的理念,學界、實務界都應發揮對國家重大戰略決策的獨特作用,為法治中國建設和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添磚加瓦。

為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西南政法大學黨委宣傳部特推出“聚焦四中全會”系列報道。全校師生員工通過電視、報紙、網絡等多種途徑學習了解,以黨支部學習會、黨政聯席會、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對公報內容進行討論。“這幾天我已經被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信息包圍了,連寢室睡前的‘臥談會’內容也從‘擺龍門陣’變成了四中全會!”法學院2013級學生王恩茂說道,“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給了我們青年學子信心。作為一名法學專業的學生,我不僅要做名義上的法律人,更要做實際上的法律踐行者。”

10月24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學學生干部學習座談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與會師生結合實際紛紛發言,暢談自己對四中全會及其《公報》的理解和認識。學生社團聯合會干部張文杰,校學生會辦公室主任趙漢青等同學認為關於校內社團以及學生會的管理,應當結合“依法治國”理念中的“法”字而行,逐步完善學生組織現有的制度體系,以制度規范管理校內社團組織,促進社團組織平穩有序的發展。

湘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廣西師范大學等地方高校也積極開展學習活動。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發布80分鐘后,湘潭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組織召開座談討論會,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孫其信表示,法治是國家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高等學校內部治理的基本方式。廣西師范大學法學院郭劍平教授認為,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是我國探索適合自身發展法治建設道路的一次階段性的總結與頂層設計的謀劃,將成為我國法治建設進程的裡程碑,開啟依法治國的新時代。期待在“升級版”的法治中國路線圖的指引下,我國法治建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