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留學生在歐洲多國搶手

2014年10月27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留學生在歐洲多國搶手

導讀:據新華社消息,下薩克森州本月中旬正式取消大學學費,成為德國最后一個取消學費的聯邦州。由此,不管你是本國學生還是外國學生,隻要有才,海德堡大學和慕尼黑理工大學等全球排名100位以內的知名德國學府將對你敞開大門。與前幾日法國針對中國留學生取消高考成績的申請政策相比,留學德國好像更具吸引力。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包括法德在內的歐洲國家,正在爭搶中國留學生資源

昨日,北青報記者致電多家赴法留學中介機構,留學咨詢師均表示“申請法國學校不需要高考成績”是在教育展上傳出的消息,他們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官方的正式通知。

法國為何取消高考成績要求?

據了解,目前高中生申請留學法國,在申請巴黎的學校時,高考成績需要達到500分以上,巴黎以外的學校成績最低要求在430—450分左右。

對於法國為何會有取消高考成績的考慮,各留學中介機構的咨詢師看法不一。金吉列的一位咨詢師表示,高考成績是高中生申請赴法留學的最有力証明,但是很多沒有高考成績的學生,比如初中畢業后升入五年制大專的學生,他們也有很強的出國願望。這位咨詢師說:“現在傳出不需要高考成績的消息,也許是法國政府考慮到了這一部分學生群體。另外,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法國政府更加歡迎中國留學生。”

新東方前途出國的咨詢師說,和進入美國大學需要考SAT不一樣,像法國等歐洲學校對學生入學沒有具體的標准,比起高考成績,對學生的語言能力更為看重。申請留學法國的學生需要通過TEF-TCF法語水平考試並達到B1的標准。這位咨詢師認為,短期內語言達標已經可以說明學生的學習能力,中國的高考與法國對學生的評價體系不同,法國不希望以一次考試的成績來淘汰有能力的學生,所以考慮取消對高考成績的要求。

據了解,高考出分一般在6月中旬,法國留學秋季入學申請一般在春季結束,隻有個別學校可以在高考出分后還接受高考成績的遞交,所以不少學生都選擇第二年春季入學。不需要高考成績的政策,可以讓申請法國留學提前到秋季。

小語種留學成新趨勢

新東方的咨詢師告訴北青報記者,近年來,赴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小語種國家留學確實成為一種新的趨勢。“留學這些國家,對英語基本沒有要求,為想留學的學生提供了新的選擇。”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留學歐洲小語種國家,基本都要先通過語言考試,出國后先進行一年的預科學習,打好專業基礎,加強外語能力,為進入歐洲大學作銜接,所以申請成功的留學生不必為不熟悉語言就讀大學而困擾。

啟德留學服務的咨詢師也表示,在啟德,有很多學生都是英語學得不好,但通過小語種學習申請出國成功,尤其是德國留學近年來非常受歡迎,申請的人數已經僅次於美國,超過了加拿大、英國等傳統留學國家。

不少留學機構的咨詢師表示,在英國等國家,大學是一種產品,學校收費較高,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學生的涌入,文憑已經過度開發,但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教育比較均等化,公立學校免學費,教育質量也很高。另外,留學這些國家的生活費一年也可以控制在6萬到8萬人民幣左右,而英國一年即要花費25萬到35萬,美國也是類似的情況。

德國:工作兩年后可申請永久性簽証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一般人申請德國永久性簽証需要5年,但為了吸引更多高素質的勞動力,德國高校的外國畢業生則在德工作兩年以后可申請永久性簽証。歐盟於2012年推出工作和居留許可証——歐盟藍卡,持有藍卡者並達到德語B1水平的人,在21個月之后即可申請德國永久性簽証,在第一批獲得藍卡的外國人當中,中國人的人數僅次於印度人。

另外,畢業生在德國找工作的時間也由12個月延長為18個月。據悉,目前在德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約有24000人,這一人數居在德國留學生人數之首。

法國:留學簽証改為兩年一簽

在法國,除了有可能推行的“免高考成績”的政策之外,在簽証條件上也有所放寬,留學生不必每年更換簽証,簽証時間變為兩年,畢業以后的找工作時間也由半年延長到一年。有報道稱,法國希望能夠吸引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才,尤其歡迎中國等金磚國家以及韓國的博士。今年在法國研究生畢業的小劉就享受到了新的簽証政策,學習核電專業的他已經拿到了兩家公司的錄用機會,“因為有一年的時間,時間比前輩們充裕了許多,我可以先回國內看看,沒有合適的再去法國找也來得及。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想回國發展,可能法國也發現移民不會增加那麼多,所以放開了政策吧。”

截止到2013年,中國在法的留學生達到35000人,法國駐華大使曾表示希望這個數字在接下來的一年達到5萬。

意大利:畢業后可去失業局等待就業

今年,意大利議會也頒布了關於吸引外國人才的法律。對於在意大利已經獲得碩士學位的非歐共體留學生,畢業之后如果不能馬上找到工作,可以先去意大利失業局注冊等待就業,在之后的一年中能夠找到工作就可申請工作居留。

此外,瑞典也發布了新的規定,外籍博士生學滿四年即獲瑞典永久居留權,外籍大學生(本科生、碩士生)畢業后可繼續在瑞典居留6個月,以利用這個時間在瑞典找工作或創業,而此留學生找工作的時間僅為畢業后的10天。新政策旨在提高瑞典的競爭力,以及瑞典高質量教育的吸引力。

視點

歐洲各國為何紛紛對留學生示好?

有專家表示,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環境中,留學生已經成為各國政府尋求的一種人力資源,各國都希望通過吸引在本國受過教育的、可靠的年輕人,以增加高質量的勞動力,削弱老齡化帶來的不良影響。

彭博社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稱,德國到2020年將失去超過百萬的高質量工程師、機械師、計算機技術員和科學家,這不僅將影響大眾、西門子這樣的大企業,還會危及支撐德國創新的成千上萬的中小型企業。考慮到德國企業的全球化和創新力,德國決定吸引更多的留學生就業。

在法國,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長表示,留學生對法國來說是一種資產,他們對國家的學術和科學影響非常重要,並且關系著法國的競爭力,還可以向世界傳播法國的語言和價值觀,提升法國的政治影響力。另外也有媒體報道稱,由於大量中國游客赴法旅游、購買奢侈品,奢侈品、旅游等行業都對懂得漢語和中國文化的人有更多需求。

據《紐約時報》報道,即使是英國,也不想失去其留學大國的地位,通過建立中文網站等方式繼續吸引中國留學生,尤其是研究生,因為研究生不僅意味著更高級的人才,還意味著比本科生更多的學費,於是會帶來更多的經濟收入。

本版文/見習記者 趙婧姝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